[get-weather-slider]

大俱來部落海祭場設備鏽蝕 台東縣府允諾補助80萬修繕

大綱

東海岸大俱來部落海祭文化場,因地處海岸迎風面,相關設備早已鹽化鏽蝕,不堪使用,而部落也因苦無經費修繕,近年來,只能冒險在不安全的環境下,勉強舉辦祭儀及文化活動。縣府強調會補助長濱鄉公所80萬經費,將依部落需求進行修繕、整理,藉以延續地方文化傳統。

族人使勁旋轉把手,嘗試發動馬達,但這台屆齡退休的拖船機,實在無法順利啟動,而老舊失修的不只是機械,一旁兩樓高的水祭建築牆面破損、剝離,鐵製樓梯也布滿鏽蝕空洞,暗藏安全隱憂。

對此,就有大俱來部落居民表示需要整修,也有人認為部落活動,幾乎都在祭場舉行,不只要修繕,更美化外觀。

這一大片緊鄰海岸的空地,早年是台東大俱來部落漁民用來停靠漁船的地方,但隨著漁獲量減少,漁民把船都移到了長濱漁港,這空地就成了部落舉辦海祭的場域,但經年累月,相關設施早已不堪使用,也影響族人辦理祭儀。

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,「除了把它修復之外,也能夠把附近的場域做一個整理,那能夠讓大俱來這個非常傳統的、海祭的接人的文化、或竹筏的文化,能夠成為部落的一個體驗之一。」

大俱來部落海祭文化場,具有傳統祭儀與文化體驗功能,縣府強調會補助長濱鄉公所80萬經費,將依部落需求進行修繕、整理,藉以延續地方文化傳統。

責任編輯:嘎兆、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