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東生育補助加碼 生一胎補助三萬元

大綱

少子化趨勢越來越嚴重,為了鼓勵民眾生育,台東縣府宣布明年起,第一胎生育補助由原本的1萬元,調升到3萬,而生第二胎以上,補助也由1萬5千元調升為3萬6千元,希望藉此刺激台東縣的生育率,而加碼補助後,台東也將與澎湖、彰化及桃園市,並列全國生育補助最多的縣市。

小朋友童言童語,看起來天真無邪,但許多年輕夫妻卻遲遲不敢生養,因為養兒育女,什麼都要錢,沉重的經濟負擔,也造成國內少子化日益嚴重。為鼓勵生育,台東縣府18日宣布,只要是111年1月1日以後出生,且戶籍登記在台東的新生兒,每胎至少補助家長3萬元,將一舉成為國內生育補助最多的縣市之一。

台東縣長饒慶鈴說:「第一胎我們的補助將從1.5萬提高到3萬,第二胎以上是3萬6千元。」

台東縣生育補助從第一胎補助1萬元,明年起調升到3萬,另外第二胎以上,也從原本1萬5千元,調高至3萬6千元,若是第一胎就生雙胞胎,每胎則是以補助3萬6千元為原則。但加碼措施,真能成為年輕人生育誘因嗎?

對此,就有準媽媽Fumiko表示,「像我們現在是準備生第一胎,如果聽到政府有照樣子一個政策,當然也會想說我們近年可能就是拚一下。」

根據縣府統計,台東縣總人口數從民國100年的228,290人,到109年為215,261人,10年減少了超過1萬3千人,其中原住民新生兒出生人數,也從103年的837人,逐漸下滑到109年僅有689位新生兒誕生。為挽救生育率,台東縣明年將繼續提供免費月子餐跟到宅育兒服務,並推動類公共化政策,使公、私立托育中心收費一致。

台東縣長饒慶鈴還說:「我們不希望爸爸媽媽為了金錢,把孩子送到更遠的地方,就近在家裡附近如果有不管是公托或私托,我們都讓他的價錢是一樣的。」

少子化帶來的衝擊,除了影響未來人口勞動力,也造成偏鄉學校面臨裁併危機,台東縣府祭出一條龍式的育兒福利措施,希望鼓勵青年生育及人口回流,但效果如何?還有待觀察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