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東青銀共學計畫 供原專班生文健站實習工讀

大綱

隨著高齡照護需求持續增加,台東縣府今天(14)宣布跟台東大學合作辦理青銀共學計畫,將提供原專班學生到文健站實習工讀機會,同時縣府也特別編列預算,比照原民會照服員薪資待遇,提供畢業生10個照服員工作機會,讓學生畢業後即可進入文健站服務。

量體溫、測血壓,長輩們一早就到文健站報到,在照服員陪伴下,活動筋骨、樂活養老。隨著人口老化、高齡照護需求增加,台東縣文健站設置今年突破91站,居全國之冠,但相對照護人力也面臨缺口。為此,台東縣府14號宣布跟台東大學合作辦理青銀共學計畫,提供原專班學生到文健站實習跟工讀機會,希望學生畢業即就業。

台東縣長饒慶鈴指出,「透過你們年輕的力量,把更新的想法跟資訊,把我們(長輩)的智慧留下來,我們明年就要留10個照服員名額給原專班的同學。」

台東大學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助理教授陳育嫻表示,「他們一進去就是比照現在,照服員的薪水大概是3萬多,同時也是鼓勵他們發揮所長。」

台東縣府自行編列預算,比照原民會照服員薪資待遇,從明年度起,提供東大高照管理原民專班10個工作名額,學生畢業後即可爭取進入文健站擔任照服員。而實習期間,除了將所學知識導入文健站課程,學校今年也跟Alian96.3廣播電台合作開設長照節目,由原專班學生接下主持棒,藉此世代交流、多元發展。

台東大學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學生Savi表示,「我們主要是分享高齡建康的小知識,還有就是像現在長照2.0推動的政策跟福利,也希望長者聽到我們的節目,可以保持身心靈的娛樂。」

台東大學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學生周文先說,「如果提早進入文健站實習的話,我們之後在入職場之後會比較順利,也可以先練習跟長輩溝通,跟相處這件事情。」

台東縣5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人口約有2萬,占台東原住民人口的20%,屬超高齡社會結構,透過產官學三方合作,希望培養更多原民長照人才,補足原鄉地區照護人力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