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屏東工廠爆炸釀嚴重傷亡 立法院會全體哀悼

大綱

屏東爆炸案各界紛紛表達慰問,在民意最高殿堂的國會上,今(23日)立法院加開院會,針對「登革熱疫情進行」專案報告,不過會議開始前,全體也為罹難者和傷亡人員默哀一分鐘。再把焦點轉回來,南台灣目前是登革熱疫情的熱區,中央和地方也已經聯手合作來控制疫情,立委也擔心眼看下個月台南市舉辦的「全國運動會」受波及,對此行政院長和教育部長也回應,不會改變地點或延期會做好防疫工作。

立法院長 游錫堃:「首先為昨天(22日)屏東工廠爆炸火災,造成的人員傷亡表達深切地慰問與哀悼之意,現在請大家起立一起默哀一分鐘,默哀開始。」

議場上在總質詢開始前,全體為屏東工廠爆炸事件哀悼,23日立法院加開院會,行政院長陳健仁率領各部會,針對「登革熱疫情」進行專案報告。

行政院長 陳建仁:「在今年年初就補助各地方政府,相關的登革熱防治計畫的經費一共1912萬,其中補助雲林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1167萬最多。」

從補助經費來看,登革熱在南部疫情嚴峻其中台南市最為嚴重,根據疾管署數據統計截至22日,台南市新增237例已經累計8600多例,同時台南市也是10月份全國運動會的承辦方,立委擔憂是否會受到登革熱疫情影響。

教育部長 潘文忠 VS. 國民黨立委 王鴻薇:「有一些選手看到台南(登革熱)疫情這麼嚴重,他們會感覺到有點怕怕的,這個就不得不去做未雨綢繆。COVID-19這幾年,大型的運動賽會其實都有持續地舉辦,重點就是去加強相關的防疫。」

距離舉辦全運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就怕登革熱來攪局,然而大型賽事籌備期也需要2個月,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,全運會並不會因此更換地點或延期。

行政院長 陳建仁 VS. 國民黨立委 王鴻薇:「登革熱的防疫最主要的防疫,就是孳生源的清除還有病例的發現,適當地治療。」

也因為有了新冠疫情做為前車之鑑,停辦或延期已經不是問題,如何做好防疫才是關鍵,全運會從10月21日舉辦到26日,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表示會和台南市府合作,將登革熱的疫情控制到最好。

責任編輯: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