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疣胸琉璃蟻大量入侵花蓮民宅 專家表示對人體傷害小

大綱

最近花蓮發現民眾住家有大量大量疣胸琉璃蟻出沒,嚴重騷擾居家生活,因此向動保所反映,對此動防所表示,這類原生種螞蟻對人體傷害較小,因此建議民眾可以使用調和誘劑或肥皂水處理,但想要徹底根除需要花上2、3年的時間。

最近花蓮有民眾向動防所反應,住家出現大量螞蟻入侵,嚴重影響居住品質。

一名張姓住戶表示,「他也許會到客廳、房間,一兩隻螞蟻那是正常,可是當牠的數量很多的時候,的確生活品質造成很大的折扣。」兒另一名方姓住戶也透露,「自己摩托車整個車廂裡面都是螞蟻,明明裡面都沒有食物,但是牠們就是會進到裡面去。」

另外在吉安佐倉步道停車場內的廁所、或是步道上到處可見黑色的螞蟻,尤其是在植物葉背上,更是密密麻麻一片,遊客稍微停留就會爬到身上。

佐倉步道管理員劉佩祖指出,「牠有時候會爬到人家身上,有時候會咬到人而已,撲殺不完,但這沒有辦法,因為我們之前都有用殺蟲劑去殺啦,都有在處理,但是螞蟻越來越多沒有辦法。」

經過專家鑑定,這些螞蟻是台灣原生種疣胸琉璃蟻,因為屬於多蟻后族群,所以使用殺蟲劑只會造成群體擴散效益,建議使用「調和餌劑」,運用友善環境的方式撲滅,但想要徹底根除需要花上2到3年的時間。

花蓮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周黃得榮也說,「使用硼砂3%、再加上蔗糖水10%到20%的比例,因為螞蟻的特性,牠的工蟻會把這些帶回去餵食蟻后,再慢慢把這些蟻巢的螞蟻來做防治處理。」

周黃得榮還透露一招,「如果還是有一些螞蟻,在周邊的情形之下,也可以使用肥皂水,來把牠噴一噴,讓牠產生窒息。」

防疫所表示,疣胸琉璃蟻主要在中南部出沒,花蓮是首次發現,初步認定跟植物、土壤移植有關,主要與粉介殼蟲和蚜蟲共生,對農業的影響較大,不會造成人體傷害,影響範圍仍在統計中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