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藝術家林介文辦「曬布節」 展現太魯閣織布文化之美

大綱

為了展現太魯閣族傳統織布文化之美,花縣府協同知名藝術家林介文一同舉辦曬布節活動,部落族人也自願把家中珍藏的布毯拿出來吊掛在門前,讓織布的意向貫穿整個部落,形成一股特別的當代藝術美學,也成為紅葉部落特有的文化亮點。

紅葉國小學童們輕快動感的歌聲為紅葉部落曬布節拉開序幕,連一旁觀賞的孩子們也一起吟唱。為了創造嶄新的織布文化樣貌,紅葉部落族人首度將各家珍藏的布毯展示出來,意外促進跨族群教育意義。

遊客表示,「我們外行人看起來這麼平凡,然後經過剛剛藝術家介文介紹以後,才知道裡面有那麼多的歷史、還有故事、還有織布人的心情,就會覺得很有意思。」

1百多條色彩繽紛的布毯貫穿部落主要幹道,為傳統織布帶來新生命之外也吸引不同部落的族人前來朝聖。就有當地民表示很感動。

秀林鄉榕樹部落居民Iwal Kwarung (沈祐瑄)表示,「會特別看他的走法,然後他手縫的方式也是,傳統服裝像袖套或是片裙縫起來,看他們怎麼用傳統的方式去縫起來。」

藝術家Labay指出,每一件織布從表面的織紋到配色,都有每個織女們的心路歷程,蘊含豐富的文化智慧,她也希望藉此機會喚醒部落數百年來的共同回憶。

藝術家Labay Eyong (林介文)指出,「透過把衣櫃裡面的布打開,然後拉出來、翻出來、掛出來,讓大家看到這個事情,讓小孩子可以看到,原來我們的部落還有這個東西被藏起來,透過這個翻的動作是希望,紅葉村的價值,可以有另外一個層面的東西。」

花蓮縣府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,「因為這裡頭有紅葉部落裡,傳統文化裡頭,Bubu織布給自己的小孩的那種心情,這種心情只有回到自己的部落,它才有它的意義在。」

本次曬布活動共有170條以上織布亮相,形成紅葉部落特有美景,而部落入口的裝置藝術作品「Bubu」也成為織布文化亮點,形塑出更在地的當代美學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