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吉安鄉舉辦手作弓箭研習 延續阿美族傳統技藝

大綱

為了傳續阿美族傳統弓箭技藝,吉安鄉在地族人自主舉辦相關研習並邀請專業達人,從選材、打磨到拉繩等步驟進行教學,藉此凝聚喜好傳統弓箭的同好們,一起切磋分享。

用小刀將握把逐漸削出完美角度之後,檢視竹弓彎曲角度是否到位,每個製作環節都不馬虎,讓學員學出心得。

在地居民Cilo Mayaw (林高雄)表示,「第一次自己削、自己做、自己磨、自己烤,給自己有一個信心,感覺真的很好,如果往後還有這個課程的話,我一定會參加。」

在現代武器進入台灣之前,舉凡狩獵、征戰,弓箭都是基本配備,經過時代演變目前的傳統弓也逐漸研發出木弓、竹弓等10多種多樣化設計,看到族人持續這項傳統技藝,耆老也感到欣慰。

耆老 Lisaw Aliyan (潘樹成)指出,「有關這個弓箭,在以前我們的老人家沒有槍、或其他武器的時候,都是用這個狩獵維生,不要忘記怎麼使用,阿美族的這項傳統技能。」

從事傳統射箭推動工作將近20年的Monak表示,原民傳統生活技藝逐漸受到重視,連帶都會區傳統射箭活動蓬勃發展,期待未來能夠連結原鄉持續推展。

講師 Monak Molaw (林東生)表示,「當我全台走回來一圈以後,我們花蓮這個地方變成說,本來是發源地變成保守性的在玩,所以說這一次回來,想說重新從發源這個地方,再把傳統弓箭熱起來、活化起來。」

花蓮縣吉安鄉民代表 Ruham Majiang (余震華)也提到,「用三天的時間,其實我覺得還不夠,應該適度的開放讓射箭運動,當作一個全民的運動。」

本次課程共吸引30位族人參與,從認識弓材、設計規格到示範教學進行完整傳授。主辦單位表示,未來將會持續連結周邊部落一同舉辦,擴大傳統弓射箭運動規模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