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女性劇烈腹痛勿輕忽! 恐引發子宮肌瘤、卵巢囊腫

大綱

花蓮一位黃小姐,因為下腹部劇烈疼痛,就醫檢查後發現,是子宮內膜異位症,所幸透過單孔腹腔鏡手術摘除卵巢,解除困擾黃小姐超過十年的疼痛問題,也在術後第二天康復出院。醫師提醒,這種病症,可能會引發子宮肌瘤、卵巢囊腫,提醒女性朋友,千萬不能輕忽腹部劇烈疼痛的症狀。

43歲的黃小姐,因為劇烈腹痛被轉診到花蓮慈濟醫院,發現是子宮內膜異位症,還衍生子宮腺瘤,透過單孔腹腔鏡手術摘除卵巢後,才解除困擾黃小姐超過十年的疼痛問題。

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Makato (黃琦)指出,「在跟病人討論之後,我們一開始也用藥物去做治療,但是他覺得效果不是很好,所以後來就決定把整個卵巢直接拿掉,這次的話是使用單孔腹腔鏡,單孔腹腔鏡就是在肚臍這個地方,打一個小洞大概2公分,所以整個傷口來說,就只有肚臍這個傷口。」

然而許多女性跟黃小姐一樣,長期忽略腹部疼痛,不但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,還可能衍生其他病症。

一名李姓患者表示,「大概每個月來的時候,前一天到兩天都會有下腹痛的症狀,那解決的方法我都是透過吃藥的方式。」

另一名湯姓患者說,「平常痛的話我就是撐著、或者是平躺,可能過沒多久它就自己會好。」

對此,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 Makato (黃琦)表示,「子宮內膜異位症,如果比較嚴重的話就會有症狀,就是以疼痛來去表現,如果更嚴重的話,甚至有些會影響到懷孕,病人才會陸續來門診求診,就是因為這些原因,那有些如果有巧克力囊腫、或是骨盆有長一些子宮內膜異位症,比較嚴重的情形的話,那可能就要用腹腔鏡的方式來去進行治療。」

醫生提醒,在月經來臨前有發生不規律劇烈陣痛到結束為止,就可能引發骨盆腔發炎,導致卵巢囊腫或腹膜炎的風險。如有下腹劇痛的問題,就要及早就醫治療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