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奇美要安全返家路 盼政府積極處理交通阻斷問題

大綱

花蓮縣瑞穗鄉奇美村受到連日豪雨影響,聯外道路花64線瑞港公路,嚴重崩塌,導致奇美部落淪為孤島。除了有斷糧斷水危機之外,醫療問題也逐漸產生,族人希望政府能夠盡快積極處理目前交通阻斷的問題。

族人協力把等待多時的物資進行分類,後續進行發放,受到交通影響奇美國小也無法順利上課,目前簡易自來水也早已中斷,居民也無可奈何….

奇美部落學童表示,「學校老師因為他們還沒辦法來,所以就沒辦法公布考試時間,現在沒有水洗澡。」

14號上午豐濱鄉公所動用重型機具協助瑞穗鄉公所搶通花64線14公里處以東的道路土石,歷經7個小時,終於在下午4點成功進入部落,目前開放單線雙向通車,但道路上仍有碎石,必須小心通行。

豐濱鄉公所秘書鄭立渝表示,「特別動用開口契約的廠商出動怪手一台、以及小山貓兩台,沿路做清理希望可以打通,讓奇美部落不會變成孤島,讓相關物資可以持續運送進來。」

由於花64線道3公里處崩塌,學校也安排校車在2公里處等候接送6位國中生。村長表示,目前部落裡面還有7位高中生及2百多位族人,其中年長者占大多數,醫療問題也令人堪憂。

瑞穗鄉奇美村長Tamod Fayo (蔣國雄)指出,「因為生活圈都是往瑞穗往豐濱是比較少,老人家是有固定每個禮拜去領藥,因為路不通所以有派年輕人徒步,從奇美部落走路走到瑞穗,來幫老人家拿一些慢性疾病的藥。」

為了解決醫療不足問題,衛生所15號將會運送8位長者固定領取的慢性病藥物,從豐濱端送進部落並用遠端方式追蹤長者身體狀況。而為了順利接種疫苗,甚至有族人涉險從豐濱端下山再從光復繞回瑞穗,希望政府能夠積極處理道路問題。

奇美部落居民說,「本來一般的路程大概半個小時,現在要花到將近2個小時才有辦法打到疫苗,希望能趕快進行施工,要不然真的對村民來說,要出去真的很不方便,像老人家看病就真的很不方便。」

瑞穗鄉衛生所主任kapi (吳大志)指出,「目前的話會採取視訊診療的方式,如果老人家有任何的不舒服,會請鄉公所人員在那邊協助,透過手機跟瑞穗這邊來做視訊。」

縣府表示,將在15號進行縣內重大災情區域統整會勘,希望能夠儘速完成災後重建工作。族人也強烈期盼政府提出作為,儘快修建一條安全返家的路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