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金峰辦樂齡出遊旅行 前進台北一覽城市風貌

大綱

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,生活如何不受到年齡受限,活得精采自由?這幾天,有一群來自台東金峰社照的長者樂遊台北,到訪台北101、市立動物園,感受都會氣息;而過程中長者都坐著輪椅行動,使用無障礙設備,依舊讓遊程更順利無礙。

此起彼落的歡呼聲,享受著遊園車帶來追風的喜悅。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–金峰鄉社區長照機構帶著11位長者到訪台北101、知名超商總部、台北市立動物園,一覽城市風貌、感受都會氣息,透過旅遊增進照顧者與長者的關係。

長輩 古正雄:「(心情)快樂的!因為我的心情非常地輕鬆!」

一粒麥子金峰社照機構長 王李淑燕:「因為我們是日照中心,所以我們的長輩全部都是符合失能、失智,很多都是中風偏癱、然後還有失智症的長輩;在5年前的時候就是有聽到長輩說他們想要來台北101,很感謝上帝為我們預備很多的天使,就是知名超商的把愛找回來的捐款,幫助我們完成這次的夢想。」

不過開心的背後也有難說的辛苦,11位長者幾乎都乘坐輪椅行動,也讓整趟旅程充滿艱辛;不只辛苦轉乘需花費大量時間、無障礙設施的方便性也是一大挑戰,是讓陪伴的家屬及社工們大汗淋漓。

一粒麥子金峰社照機構長 王李淑燕:「整個行前規劃之前我們都有先上來場勘、整個先看過一次,全部的過程當中都要符合無障礙的空間,因為他們需要用到輪椅,如果是一般的道路的話一定是沒有辦法(好行動),包括住宿、要玩的每一個遊樂設施,我們都需要考量到無障礙空間。」

家屬 Mamak Dutalimau (白群雄):「有差很多了啦說實在,好像無障礙的設施應該是都比較進步了,不像過去這樣的不方便;當然在我們鄉村裡面還好啦,我們鄉村裡面的設施不像都市裡面爬上爬下的。」

雖然突破重重行動障礙,過程中也讓人反思,國內行動空間的友善程度仍有進步空間;而這一趟遊程不只讓長者感受旅遊生活的美好,更是促進公平享有自由行動的尊嚴與權利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