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轉會阿美族意見徵詢會議 台東成功登場

大綱

為了讓部落關注總統府原轉會運作機制、多方討論民族事務,為部落爭取權益,大馬蘭阿美議事平台邀集東河鄕、成功鎮、長濱鄕等三鄉鎮的部落傳統領袖、部落主席及地方民代們,在台東縣成功鎮舉行總統府原轉會–阿美族意見徵詢會議。

大馬蘭阿美議事平台主席 豐航海 阿美族:過去召開的會議都在台東市,長濱到台東市路途非常遙遠,導致長濱或成功的都沒有人來參加這樣的會議,所以我們才想在這裡召開。)

總統府原轉會-阿美族意見徵詢會議,共有超過20個部落的傳統領䄂、代表等超過40人參加,會中部落傳統領䄂踴躍發言,提出有關土地、環境等訴求。

南溪部落Kakita’an 陳運來:「我回來的時候我們沒有地了,學校又再測量一次,把那個地方歸於縣政府了,變成學校的地,後面學校已經廢校了,是不是把那個地還給我們。」

都蘭部落Kakita’an 林照明:「總統在我們都蘭部落,說要(讓都蘭)成為一個(自治)示範區,可是到今天都還沒有一個說法,讓我對政府的作為感到很失望,覺得在欺騙我們部落,做事不要這樣。」

有鑑於阿美族的民族事務需要積極推動,同時有些議題因處理權限層級是必須提到總統府原轉會去討論,才能有後續實務上的執行及追蹤成效,透過會議希望多方討論民族事務。

總統府原轉會委員 陳明建:「土地問題,還有很多還沒有還給我們阿美族人,我還要持續正視,並努力向總統報告爭取,目前還是以土地為比較多的問題。」

大馬蘭阿美議事平台後續也將辦理台東縣縱谷阿美、花蓮縣阿美族的意見徵詢會議場次,互相交流部落的經驗,並將與會部落人士們的意見資料彙整後,提案至原轉會討論,為部落爭取權益。

責任編輯:亞朗

關鍵字: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