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全球疫苗荒!立法院立委關注 台灣是否能代工COVID-19疫苗

大綱

今天(3)在立法院的院會質詢上,因著國內疫情趨緩,疫苗施打率穩定成長,國際間新冠疫苗需求量提高,原民立委也關注,台灣是否能爭取到生產COVID-19國際疫苗代工的機會?衛服部長陳時中回應,台灣以爭取前端的疫苗原液製造為主。

台灣今年5月雙北出現社區感染,造成全台疫情急速升溫,才出現一針難求的窘境,但如今疫苗接種率穩定成長,截至2號,國內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已突破7成,指揮中心也逐步解封,由於國際疫苗需求量提高,因此3號在院會質詢中,立委廖國棟也關注,國內是否有生產COVID-19國際疫苗代工的機會。

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‧Siluko (廖國棟) 質詢衛服部長陳時中提問:「韓國他們有一個三星生物的疫苗的,CDMO(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),已經拿到國外授權,讓它在韓國生產,那我們中華民國台灣呢?」

陳時中回應:「每個國家的策略目標,跟大藥廠之間的,一個策略跟國際的布局,當然還是要有一個和議的情況,當然我們現在最主要,還是要爭取比較多,從原液方面來做生產。」

隨著國內疫情趨緩,但原鄉健康不平等問題仍持續延燒,而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年針對原住民健康研究經費,投注金額只有47萬,跟去年的9千多萬相距甚遠,立委陳瑩也特別提出質疑。

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(陳瑩) 質詢國家衛生研究院長梁賡義:「近10年來國衛院有關原住民健康的研究,我們先看一下上面110年的數據,今年已經快要過完,看一下費用,就是今年有在進行的原住民健康研究,其實只剩下47萬元這種情形,原住民族健康不平等的問題,是因為都改善了嗎?還是造成原住民健康不平等的原因,你們都研究清楚了?」

梁賡義則表示:「今年變成47萬是因為,原來的我們這個經費,是從綱要計畫,今年開始變成前瞻計畫,所以費用沒有顯現出來,那你們再另外整理給我。」

而立委也提出,國衛院進行的原住民族人口及健康統計調查數據,將成為國家制定原民健康相關政策,和學術研究重要的參考依據,呼籲國衛院應更積極落實調查,才能有效改善原住民族健康問題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