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武撒恩任代言人 率體驗團認識南迴藝術作品

  • 發布:2023-09-21 12:21
  • 台東太麻里
  • udjuy

大綱

2023南迴藝術季「夢迴南方」,象徵青年族人返鄉築夢,邀請返鄉青年在太麻里金崙部落的武撒恩來擔任代言人,帶領體驗採線團,來了解南迴藝術作品所代表的意義。

藝術家講解自己的作品如何取景拍照,這件作品位在金峰鄉新興國小旁舊路橋的藝術作品「生根合力」,由新興與北里村兩位藝術家共同創作,以陶壺象徵生命的空間孕育出排灣族群與文化,而鐵材紋路在陽光照射下呈現不同光影,相當特別。

藝術地圖藝術評論者 OZ1019:「藉這個機會來認識部落或者是這個台東的,這種可能包括在這個作品裡面,有的一些歷史或文化的意涵。」

藝術家 魯揆:「40出頭回的時候,老人家都在走了,就沒有人要去做這個工作,所以我就才回來的。大部分(創作)是木頭比較多,我跟啟榮只是說我們有空多做,我們就還有做金屬類的。」

另外一件坐落在背山面海的的太麻里火車站前,可以讓旅客一下車就能感受藝術氣息,2023南迴藝術季今年的主題「夢迴南方」,象徵青年族人返鄉築夢,邀請返鄉青年武撒恩擔任代言人。

2023南迴藝術季代言人 武撒恩:「其實講的是夢想,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或很想回到故鄉的旅外的人,其實都有他對於家鄉的,那個夢想是什麼,或者是那個想要回來,能夠成真的事情是什麼。」

武撒恩藉由這次體驗團,帶領大家認識藝術作品,也希望透過今年的7件作品,讓在地族人或返鄉歸人及旅人,都能在這個場域,產生連結與對話進而深沉思考自身處境及未來的進路。

責任編輯: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