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藍委檢視蔡政府原民政策與立法 批進度牛步

大綱

今天(10)是蔡英文政府執政屆滿2千天,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與孔文吉召開記者會,羅列出2016年,蔡英文主張的九大原民政策中,相對應的13部法案,目前只完成原教法、語發法及國家語言發展法等法制作業,但對於原住民族發展至關重要的土海法及自治法等多項法案,卻是進度牛步。

11月10號,蔡英文執政屆滿2千天,回顧2016年總統大選,蔡英文主張的九大原住民族政策,時至今日,落實多少?

首先她承諾,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、肯認原住民族主權,透過憲法專章保障原住民族權利,並落實推動原住民族自治,尊重原住民族與土地特殊關係,也會立法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,除此之外,還要保障族人工作權,開創永續經濟發展,並建立原住民族教育體制,維護教育、文化、媒體權,同時重視原住民族健康權,消弭醫療照護不平等問題,強化都市原住民與原鄉間支持網絡,創造公平發展機會,並尊重平埔族群自我認同權,歸還民族身分及完整民族權利。但遭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批評,相對應的法案共有13部,目前僅完成原教法、語發法及國家語言發展法等法制作業,其他重要法案,遲遲等不到執政黨版本,併案審查。

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‧Siluko (廖國棟):「六年來原住民族相關權利法案,關乎憲法的原住民專章,原住民自治法、土海法有10項法案都沒有立法通過,原民政策達成率只有23%。」

藍營立委把炮火對準中央,認為是執政黨的怠惰,讓多部法案胎死腹中,包括族人高度期待的原住民族土海法及自治法,同樣因為朝野立委意見不同,退而求其次,採分流立法方式,但立委孔文吉認為,這也顯示政府沒有決心,翻轉原住民族土地權益。

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(孔文吉):「分流立法就是把我們原住民權益,散佈在各個法案當中,也就不希望通過原住民族自治法,蔡政府她就職到現在根本沒有這個心要幫我們原住民訂我們的專法。」

立委廖國棟也透露,預計將在12月舉辦研討會,希望獲得跨黨派支持,關注原住民族重要法案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