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基本工資將漲5%衝擊產業 行政院拍板補助案

大綱

日前政府宣布,明年元旦起,基本工資將調漲5%,但考量到內需產業如服務業等,受疫情衝擊嚴重,因此今天(4)行政院拍板定案,只要今年九到十月總營收,比去年同期減少兩成,符合資格的雇主,就能申請定額補助。除了減輕雇主支薪壓力,政府也保證,明年三月前,水、電凍漲,希望為民眾全力穩住物價。


鐵盤滋滋作響,老闆兼大廚兩手俐落地翻動食材,好不容易挺過疫情寒冬,如今迎來穩定的內用客人。被問到目前生意業績如何?餐飲業者 Adew (杜冠頤)回答:「業績大概回來了有五成吧,差滿多的。」

新手老闆杜冠頤,才剛接手汐止這間鐵板燒店3個月,卻碰上史無前例的嚴峻疫情,物價更是節節飆升,日前菜價漲三倍、紙碗餐盒也漲一倍,光是一個月食材就要8萬4,沒想到景氣還沒復甦,明年又要幫員工調薪5%,讓餐飲業者壓力倍增。

餐飲業者 Adew (杜冠頤)表示:「壓力滿大的,影響滿多的,因為原物料成本都提高了,像包材還有油,前陣子是菜(漲價),再來肉也要提高成本,所以人力的成本再提高的話,就壓力滿大的。」

政府也意識到受疫情衝擊的內需產業不在少數,日前與工商團體磋商後,行政院4號拍板,包含農業、製作工業、觀光餐飲服務業等,只要今年九到十月總營收,比去年同期減少兩成,員工薪水落在基本工資門檻,月薪族補貼1千元,時薪族補貼560元,預計最快明年1月中旬就能開放申請。

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說明:「在提高工資同時,這些受衝擊產業,會變成負擔的話,這不是政府的意思。既要為勞工爭取權益,也要有完善的相關配套措施,也不要有負擔。」

若申請通過,補助為期半年,款項每兩個月撥付一次。除此之外,政府也拍胸膛保證,明年3月前,水、電凍漲,11月底前,天然氣、桶裝瓦斯也不調整價格,至於針對國內近日油價不斷飆漲,柴油甚至衝上三年新高,政府也啟動緩漲機制,希望能為民眾全力穩住物價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、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