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蘭嶼2部落沒碼頭 海委會承諾完善相關設施

大綱

鏡頭再轉到蘭嶼,每年飛魚季節,族人都會博浪出海,用性命換取珍貴漁獲。但島上六個部落,目前僅剩下野銀跟漁人部落,尚未設置碼頭或擁有完善的泊地設施,導致族人上下漁獲時非常不便。如果想借用其他部落碼頭來卸貨,在達悟族人的傳統慣習上,更是禁忌。因此兩部落族人訴求多年,希望能擁有自己的碼頭。如今也獲得海洋委員會重視,將就兩部落現有泊地設施,進行改善。

每年飛魚季節,蘭嶼達悟族人就會划著拼板舟,搏浪出海,用性命換取珍貴漁獲。不少族人必要時也會使用機動船出海捕撈,但島上六個部落,目前僅剩下野銀跟漁人尚未設置碼頭,導致族人上下漁獲時,非常不便。

野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詩嵐指出,「如果沒有這個碼頭,上下漁獲就只能用游泳的方式來接駁,用小船去接駁,然後人要去接魚,這樣就帶上岸。」

像是野銀部落一直沒有現代碼頭,或完善的泊地設施,導致船隻難以停靠下貨,讓族人只能靠人力接駁,甚至不得以狀況,還得到隔壁村卸貨,但這樣的狀況並不常見,因為達悟族人在海權及領土分配上,其實存在使用禁忌。

林詩嵐還指出,「我們比較不會去麻煩到別人的碼頭,因為人家會忌諱,大家會比較在乎海權跟領土上的使用,所以我們還是希望,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碼頭。」

為了不觸犯禁忌,族人早已訴求多年,但過去總是不見政府重視。如今在立委多次質詢下,終於盼到海委會承諾,將就漁人及野銀兩部落現有泊地設施,進行動工、改善。

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(伍麗華)表示,「政府呢因為一直也都沒有去關注這個問題,於是族人就會想要自力修建,那我們當然知道說在經費上其實是困難,他們也沒有辦法完成,但是確實有這樣的需要有這樣的一個海洋文化。」

海委會海洋資源處長王茂城則指出,「在這兩個碼頭設施部分,當初其實我們有匡列預算,那後來部落這邊認為,縣府認為他們預算足以來支應,所以他們就有來處理,他們社區希望比較走向這種地方創生,那這個我們也積極在輔導。」

根據了解,目前地方政府仍在進行招標作業,原定時程,希望能在今年底完工。族人也期盼,若碼頭真能成行,應在兼顧生態、文化及觀光發展下,完善規劃相關設施,避免讓一番美意,反成了曇花一現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