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北市原民基金會籌備 將設立原民文創基地

大綱

台北市雖然沒有原鄉,但作為各項建設的首善之都,如何幫助都會區族人落地生根,並延續族群文化,也是市府重視的議題之一。日前台北市議員李傅中武追蹤,光在台北市就有多處原民文化場館,作為產業行銷與族語推動的重要場域,呼籲市府應儘速成立「台北市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會」,幫助各項原民事務,能在健全的法源與組織下,順利推行。

配合台北藝術園區擴建計畫正式啟動,鄰近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原民風味館,即將在明年拆除,但下一步要遷去哪裡?

台北市議員李傅中武說:「遇到台北市府的一個政策,將美術園區裡我們的場館(原民風味館)取消掉、移開,我也具體要要取消、拆遷可以,但是要還給我們另一個場館,就是原住民族文化園區。」

經過北市府討論,決定將原民風味館,遷移至原先的花博公園圓山園區真相館;而在同一地點,市府也規劃面積約7千平方米的兩棟建物,作為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創生基地,並劃出占地5公頃,當作原住民族文化園區。

台北市原民會主委Bakan Pawan(巴干‧巴萬)則說:「在明年開始,我們會去花博公園設置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創生基地,先去修繕裡面整個內部的工程。」

目前市府已編列經費,預計明年起規劃設計,最快可在115年成立;但日前市議員李傅中武提醒,光在台北市就有多處原民文化場館,作為產業行銷、族語推動的重要場域,市府應儘速成立「台北市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會」,幫助各項原民事務,能在健全法源與組織下,穩步向前。

台北市議員李傅中武說:「當初我要求台北市政府,一定要成立台北市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會,主要因為是台北市沒有原鄉,但是在多元文化的城市當中,我們不能讓原住民族沈睡,所以必須針對台北市的經濟產業、藝術產業、教育文化產業來做一個推動。」

台北市原民會主委Bakan Pawan(巴干‧巴萬)表示:「其實台北市政府在105年,就有先成立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經濟發展基金會的捐助章程,但是在108年以後我們把它更名為台北市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會,裡面內容會不一樣,我們會將內容修正成比較妥適的部分。」

北市原民會也預計在明年5到11月期間,辦理3場專家座談會及公開說明會廣納意見,並規劃在112年,設置原民文化創生基地及綜合發展基金會籌備小組,推動文化創生基地,屆時可望讓圓山花博成為北市觀光新廊帶,也為首善之都,注入多元族群亮點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