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總票數創史上最高紀錄!陳柏惟罷免案通過

大綱

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,成為台灣首位遭到罷免的立法委員,前天(23)總投票數,更創下罷免史上新高紀錄,由此看出,正反雙方都傾全力動員拉票,但學者認為,這次陳柏惟遭罷免成功,反映的是社會上相對多數,無法接受行事作風過於極端的政治人物。而根據選罷法規定,陳柏惟將在中選會公告選舉結果後,立即解職,並在三個月內辦理補選,屆時勢必將再牽動地方政治版圖。

台灣基進立法委員陳柏惟,「20個月的努力,還是沒辦法,說服多數的人」

面對罷免案通過結果,立委陳柏惟上臺坦言,是他努力不夠。而進一步細看總投票率,催出超過五成選民站出來投票,寫下罷免史上新高紀錄。當中同意票7萬7,899票,高於不同意票的7萬3,433票,同時達到罷免門檻,讓陳柏惟僅1年多的立委生涯,畫下句點。

台灣基進立法委員陳柏惟表示,「我們真的沒輸呢!這次不同意票還有7萬多票,也是差不多在門檻邊緣。」

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表示「這是一場在地鄉親的勝利,台灣民主的勝利,遺憾的是過程當中,民主進步黨用所謂抗中保台式的口號式的罷免選戰,可以不要再如此了吧。」

民進黨高層也向媒體透露,這次罷免案通過關鍵,除了在於顏家地方派系動員能力強,加上台中市由藍營執政,綠營在當地選區經營挑戰大,更因為國民黨陣營上周狂打陳柏惟負面新聞,充斥錯假消息,多少影響選民觀感;但值得觀察的是,同意罷免得票數並未高於陳柏惟當初的當選票數,認為陳柏惟其實是輸在罷免制度。但有學者並不認同,認為罷免案如此風起雲湧,除了是陳柏惟本身爭議多,容易拉高仇恨值,也因為行事作風,過於極端。

淡大蘭陽校園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,「把陳柏惟罷免掉的時候,代表社會上不支持這種走極端的人,所以我認為國民黨現在應該做的就是想辦法挑會贏的仗來打,如年底的公投是比較有機會贏的,這樣才能夠不斷地蓄積能量,然後在政策上面給民進黨另外一擊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,「公投是對事的投票,希望公投就事論事,不要政治操作。」

如今罷免案落幕,各政黨也正摩拳擦掌,考慮是否推出人馬,投入補選投票,屆時勢必再牽動地方政治版圖,甚至可能牽一髮動全身,影響到年底四大公投選舉,及明年的地方大選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