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12/18公投大選 各政黨針對四大公投案宣傳訴求

大綱

公投大選即將在12月展開,國人要表決的包括「重啟核四」,以及去年吵得沸沸揚揚的萊豬等議題。而藍綠兩黨就在10月底的周末,分別發起行動,表達各黨對公投的主張意見。

總統蔡英文:「如果我們可以團結守住疫情的防線,我們也一定可以守住四個不同意 。」

公投大選即將在12月登場,攸關能源、經貿跟公民權益的4大公投案,藍綠兩黨近日忙得不可開交,民進黨先是連續兩天,分別在桃園跟屏東大陣仗開啟說明會,表示公投議題需要建立在冷靜、理性的公共討論基礎,並主張投下四個不同意。

總統蔡英文還指出,「我看到國民黨的朱主席說,年底的公投是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投票,這種公投要怎麼投,不是為了哪一個政黨,而是為了台灣未來的發展,對不對。」

至於國民黨則在凱達格蘭大道,展開49天夜宿行動,目的就是讓政府聽見民意。而國民黨所謂的民意,正好跟綠營主張恰恰相反。新任黨主席朱立倫提到, 除了力挺黨內所提的公投綁大選,以及反萊豬兩案,另外,護藻礁跟重啟核四則是民間提出,理應跟民眾站在一起。

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,「中國國民黨基於護民主、保民主,站在全民在一起,我們一定要全力來推動民主,讓民眾聲音能夠展現出來。」

即使隔空提出各自主張,但仍能感受一絲戰火。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就以手術比擬公投,議題不是一刀就能解決,認為藍綠兩黨過於簡化公投需綜合討論的精髓。 但黨內已表態護藻礁、顧食安的主張,並將開啟100場宣講活動。

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,「公共政策是要討論的、能源政策是要討論的、還有這產業政策,這個不是遊行可以解決的。」

攤開這次4案公投,包括護藻礁、重啟核四、反萊豬及公投綁大選,議題牽涉層面相當廣泛。各黨也如火如荼展開系列主張宣講,但究竟結果如何影響台灣未來政策發展?仍得看12月18號國人共同做出決定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