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交通運輸更便利 五峰幸福巴士明試營運

大綱

為了改善偏鄉的交通困境,讓一般客運不會到達的村落,或班次較少地區的居民方便就學、就醫以及採購,因此五峰鄉公所的幸福巴士,將從明天(18日)開始正式試營運。

隘蘭、桃山、竹林以及花園縣,睽違將近三年,五峰鄉幸福巴士在18日再次試營運,讓族人可以便利、安全地,透過幸福巴士上學、就醫以及採購。

桃山村長 Maya(陳素蓮):「我們都是靠客運車,可是學生放寒暑假的話他就會減班(次),可能一天只會有兩、三個班次而已,看病一定是要一段路,我們從桃山到我們竹東(鎮)就要一小時多的路程。」

竹山村長 Yaway(戴春香):「我們沒有新竹客運來過,沒有到過我們竹林村,我們那邊長者真的沒有辦法開車,家裡人也沒有小朋友幫(把)他們載下來,(通常以前都怎麼樣就醫?)有時候叫救護車、有時候叫計程車,單趟600、來回1200(元)。」

面對原鄉的需求,五峰鄉公所也規畫桃山、花園、隘蘭以及竹林線等四條路線。隘蘭線及竹林線為每周二、四行駛,桃山線及竹林線則是每周一、三、五行駛,詳細的路線和時刻表信息可在五峰鄉公所官方網站上查詢,一段票全票價格為15元、優待票價格為8元。

五峰鄉公所秘書 羅詩偉:「我們的路線小徑、產業道路也非常的多,那我們選擇比較寬跟比較安全的路徑,那這一個路徑就是現階段試營運,來讓族人做一個熟悉。」

新竹縣監理所副所長 廖謹志:「目前最重要的問題是,我們偏鄉地區客運路線班次不足,那司機駕駛員也不足,所以我們現在盡量用一些小車、幸福巴士來串聯我們所有的部落,到我們五峰地區(鄉公所)來轉乘我們的客運,我們預計大概10月甚至到年底,我們都會用試營運的模式。」

幸福巴士試營運後是否會正式啟用,新竹縣監理所表示,明年需透過五峰鄉公所持續提出計畫,再針對今年試營運成效才能有所定論,五峰鄉鄉公所也期盼,讓幸福巴士公運計劃能夠不斷優化,提供鄉內民眾更優質的公共交通服務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