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住家附近土石滑動 居民憂安全請政府會勘

大綱

今年五、六月帶來的大量豪雨,造成桃園市復興區一帶多處土石坍方,而在三民里大窩部落,就有一戶阿美族人家屋旁邊不到兩公尺處,發生局部土石下陷的情形,加上每次只要下雨,房屋後方就會變成野溪,讓族人擔憂不已,便向桃園市議員林志強陳情,而在今天(12)下午也進行會勘。

這一層層地面落差,距族人家屋只有不到兩米距離。今年五、六月帶來大量豪雨,造成桃園市復興區一帶多處土石坍方,而住在復興鄉三民里大窩部落的阿美族人家屋附近,更在近期發生土石滑動狀況,基於安全考量,屋主今年九月召集附近12位居民,向議員陳情,希望政府單位協助會勘。

陳情人朱金花指出,「那是因為地已經坍了,所以說住家這樣子住會比較危險,所以說不去請政府去處理這個問題,很難做,我們上面居民這邊都一起連署。」

大窩部落居民王長榮表示,「因為目前的確是掏空上的問題,所以說我就不曉得說,怎麼去處理這樣子的問題,希望說有政府來去處理這個問題。」

不只土石滑動,家屋後方每逢大雨來臨,就會形成野溪竄流,導致土石漸漸被掏空。

桃園市議員林志強提到,「會勘結論就是水務局整治野溪的部分,我們請他們持續在進行規劃,那針對這個私有土地的部分,我們可以做一些防範的話,那是請原民會跟原民局,相關的這個土地主管機關,請他們來現勘一下,看有沒有方式能夠來協助他們。」

復興區民代表楊夢萍表示,「我們還是會極力地向上級長官,幫區民爭取這一次的災害修復這樣。」

陳情人在三年前,以建築用地購買這塊原保地,除了所有權人應善盡職責維護管理土地之外,議員林志強也強調,還得由原民會會同進行第二次會勘,釐清造成土石滑動的真正原因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