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泰雅新銳藝術家作品受矚

大綱

為了把台灣原民新生代藝術家,推上國際藝術殿堂,原民會跟台北國際藝術節,在「202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」辦理「2021 原住民新銳推薦特區」,凸顯年輕世代的獨特觀點。其中,來自泰雅族部落的亞布恩‧尤瑪,更是一位泰雅跟外省結合的後代,在尋找自我認同時,把創作融合了自身的背景跟文化。

今年202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,亮點除了「原住民藝術家特展-深山裡的後花園」之外,為了把原民新生代藝術家推上國際藝術殿堂,原民會跟台北國際藝術節在「202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」辦理「2021 原住民新銳推薦特區」,凸顯年輕世代獨特觀點。其中,泰雅族亞布恩‧尤瑪的畫作,以大膽鮮豔的對比色、女性身體為主的視覺展現,吸引不少目光。

觀展民眾表示,「我以為畫家會是男性,因為就是比較有力量的線條,沒想到原來是一位女性畫家,她的用色很大膽,是吸引我走進這個展間的原因。」

但其實,亞布恩‧尤瑪開始創作的時間只有五年,本科也並非美術相關,她從小就雙親離異,一直跟爸爸在外省眷村成長的亞布恩,對於母親的泰雅族群文化非常陌生,在幾年前母親病危後,她逐漸探索自己的生命、尋找自我認同。

原民新銳推薦藝術家亞布恩‧尤瑪說,「一直到我找到自己媽媽失去的這邊,我覺得到泰雅部落生活以後,我覺得很釋放,覺得什麼事情都迎刃而解,一直到我現在可以跟部落的哥哥們姐姐們說母語,就自己血液裡面有的不可能不見。」

追尋自我認同過程中,亞布恩開始跟著先生進入山林、一起打獵,到現在甚至擁有自己的獵槍。雖然知道泰雅族的女性其實是不能打獵,但依然希望透過自身努力,打破傳統文化對女性社會角色的限制。

亞布恩‧尤瑪之妹巴淦‧尤瑪也說,「那因為我們是女生,確實很多事事都沒有辦法很大膽去執行,但因為姐姐,讓我覺得女生真的什麼都可以做,而且是非常有力量地去做。」

原民新銳推薦藝術家亞布恩‧尤瑪還說,「自己到山上去打獵以後,我覺得我找到了很多,自己不見的東西這樣子。」

亞布恩‧尤瑪表示,身為獵人,更要心無旁騖、專注自己目標,自然會有相信你、支持你的人存在。在未來,亞布恩希望持續透過打獵,把自己在山林中獲得的靈感,呈現在自己的創作當中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