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綠委駁藍營砲火!數據回應9大政策具體主張

大綱

面對藍營的砲火,綠營也拿出數據反駁,認為九大政策的完成率應為72%,而非藍營所說的僅有23%。另外在土海法及自治法上,原民會也表示,採取分流立法策略,一直都在持續推進當中。

面對藍營的砲火,綠營提出反駁,針對小英總統執政2000天以來,9大政策的具體主張,拿出數據回應,在79項的工作項目中,目前已經完成57項,占全部的72.2%,並非藍營所說政策和法案達成率僅有23%,藍營的數據明顯與事實不符。

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(伍麗華):「包括土海法(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),當然秘書長行政院這邊的說法是說會採取分流立法,但是我們也接受這樣的說法,但是我們也必須要看到這些法令的逐步推出。」

土海法及自治法,攸關原住民族社會發展,原民會也出面回應,使用「分流立法」策略,全案總計有27條,目前已經完成9條的立法作業,正在進行立法作業的有18條。另外,也強調目前已經完成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,並明定原住民族語言為國家語言,這正是在馬英九總統任內提出,推動8年卻遲遲無法完成,但在小英總統上任1年,就迅速立法通過。

原民會副主委 Qucung Qalavangan (谷縱‧喀勒芳安):「馬政府執政8年,對這部法(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)毫無進展,經過蔡政府以分流立法策略,已經完成立法作業有9條,立法中的有18條,也就是說原草案的39條條文中,已經完成立法以及立法中的條文有27條。」

原民會更進一步拿出數據,表示在105年版本的土海法草案已達到8成,除此之外,在自治的路上,也有一定程度的成果,目前已經完成1萬2千167公頃的原住民保留權利回復作業。

原民會副主委 Qucung Qalavangan (谷縱‧喀勒芳安):「我們也修正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,取消5年等待期的規定,也因此完成計1萬2千多公頃的,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作業,給族人來取得原住民保留地的所有權;我們也修正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,因此109年底我們補償的面積有6萬多公頃。」

政策的推動不是一蹴可幾,因此就有立委就建議,每次推動會議的資訊和內容,應公布在行政院官網上,讓族人明確掌握執政黨推動法令的進程,才是顯見蔡政府對於原住民族福祉的重視和決心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