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蘇花改中仁隧道改善工程 將交管2.5個月

大綱

蘇花改中仁隧道去年10月因颱風夾帶豪大雨,導致隧道內湧水量暴增路面淹水嚴重;為了加強排水,公路總局將從9月14日起至11月30日進行改善工程,將會有長達2個半月需交通管制。

去年(2022)11月2日蘇花改中仁隧道內淹大水,當時受到連續2個颱風影響,和中山區3天雨量共降了272毫米,已超出工程設計的承受雨量與排水,抽水機花了3天才抽乾;面對極端氣候,隧道排水問題還必須要解決。

南澳工務段長 林士智:「之前的淹水事件,所以說我們工務段這邊就辦理了路基路面的改善工程,讓我們的排水能夠更迅速來消除隧道裡面的淹水的問題。」

不過這交管長達兩個半月,從14日開始先封閉北上中仁隧道,用路人必須改走舊台9線蘇花公路,對花蓮民眾多少造成不便。

花蓮民眾 李先生:「像如果有就醫或者是通勤需求的時候都會卡在中間,(走舊蘇花線、舊台九線會不會比較危險?)會啊!常常都有落石坍方等等,造成我們很大困擾。」

公路總局強調,排水工程改善也是為了安全,管制時間從9月14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北上隧道封閉、9月15日到11月30日北上隧道改為每日上午9時到下午4時採整點放行10分鐘;期間將逢雙十國慶連假,屆時將視交通狀況彈性調整管制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