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立法院總質詢 立委聚焦兩岸情勢及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益

大綱

近來因共軍頻繁擾台,使得兩岸情勢緊繃,今天(5)立委孔文吉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,認為現在兩岸關係有點像是「準戰爭狀態」,認為政府應把兩岸和平,當作最優先考量。此外他也關心,攸關原民狩獵權益的釋字803號解釋,行政部門正在研擬「原住民自製獵槍魚槍許可及管理辦法」,但半年過去了,草案卻遲遲未定案。內政部長徐國勇說,待各部會取得共識後,將儘速對外發布。

中共軍機頻頻擾台,加上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,首度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國軍,讓兩岸緊張情勢,受到國際高度矚目。

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(孔文吉):「兩岸的關係是一定要走向和平,避免戰爭。但是我們看最近國防部的預算,還有陸委會的一些政策,弄得我們兩岸的關係,有點像準爭狀。」蘇貞昌回應:「剛好相反是對方再軍機繞台,使台海情勢嚴峻,我們努力備戰、不求戰。」

5號立法院會總質詢,立委孔文吉聚焦台海情勢,認為政府應把兩岸和平,當作最優先考量。

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(孔文吉),「逐步放寬兩岸的交流管制,有什麼具體的政策內容?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指出,「我們在CDC及包括院長的指示下,在疫情舒緩的時就放寬對於兩岸的商務人士來台,我們有做各項的準備。」

另外,孔文吉持續追蹤,攸關原住民族狩獵權益的釋字803號解釋,至今將滿半年,行政部門希望透過研擬「原住民自製獵槍魚槍許可及管理辦法」,兼顧原民狩獵文化及社會治安,但目前法制作業進度為何?

內政部長徐國勇:「我們在九月底的時候,包括原民會及國防部等,召開了一個會議,達成了一些共識,現在我們請國防部,要提供自製獵槍的零組。因為這個牽涉對原住民狩獵權的保障,是相當重要的,所以我們會儘快。」

孔文吉也觀察,原住民族狩獵權益時常讓步動保團體,導致狩獵文化跟野生動物保育相互牴觸,不過徐國勇認為,若正面思考,其實大法官作出的釋字803號解釋,正是為動保與狩獵文化取得平衡。至於自製獵槍管理辦法草案,內政部回應,取得各部會共識後,會再對外公布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