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北市原民部落文化體驗營 帶領學生前進烏來

大綱

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,主辦第一屆「原住民族部落文化體驗營」,目的是為了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精神,讓族群教育擴及整個全台學生,因此日前(23)他們帶領學生,實地前進烏來,一起認識泰雅族狩獵智慧跟文面文化。

圍觀學生驚呼連連!看到經驗老道的獵人,透過架設陷阱,輕而易舉把模擬獵物抓到手!這對平時在都會地區成長的學生來說,是全新體驗。

台北市東新國小學生陳沛璇說,「我覺得今天(23)很好玩,山上可以自己去打獵,可是在都市裡的話,只能去菜市場買東西而已。」

正因為參與第一屆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體驗營,讓非原民學生因此顛覆,過往人類獲取食物的印象,原來除了菜市場,在山區生活的泰雅族人,可以善用祖先狩獵智慧,上山獵取生活所需。甚至衍伸而來的智慧百百種,從臉上文面就能看出,在泰雅族社會組織中,男女工作各司其職。

台北市東新國小學生張晏仁也表示,「可以從他們那邊學到他們的語言,跟他們的一些文面文化、也知道他們為什麼那些人可以文面,因為他們很勇敢、女生是因為她們織了很多的布。」

台北市東新國小學生王嫣宇說,「女生就是一個V字型的文面,代表就是很會織布,就是會照顧家裡的大小事情。」

孩子們在體驗過程中,玩得不亦樂乎!不只因為這次活動,拓展學生們的既定世界觀,更因為它實地帶領非原民學生,進入部落情境,學習尊重、同理不同族群的生活方式跟看事觀點。

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主任白紫‧武賽亞納指出,「原住民族教育不是只是原住民孩子的教育,它其實是台灣甚至世界的教育,所以每一個孩子應該都有機會,可以去享受台灣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,那在台北市呢就一直想說,我們如何推動這樣的原住民教育,我們就找最鄰近的新北市烏來,這個地方讓孩子們體驗。」

透過實際情境,彌補當代教育片面化的困境,同時為了讓沒有原鄉的台北市學生,也能有機會近距離正確認識原住民族文化,才可能進一步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精神,讓族群主流化目標,實踐在教育現場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