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嘉蘭村聯外道路封閉 替代道通行品質大打折

大綱

東64線是台東金峰鄉嘉蘭村的主要聯外道路,但日前幾個颱風接力報到,造成部分路基遭大雨沖刷流失,約100公尺路面土石崩塌危及人車安全,鄉公所自5日封閉道路,並規畫以2條產業道路作為替代道路使用,只是路窄坡陡大型車輛難以通行,不只觀光產業受到影響也危及民生及醫療需求,居民抱怨連連。

受到日前颱風影響,通往台東金峰鄉嘉蘭村的東64線,因不敵連日豪雨沖刷,造成3K+170M處路基下陷,大量土石崩塌長度達100公尺、寬度約3公尺,擔心崩塌情況擴大,鄉公所自5日起架設紐澤西護欄及封鎖線,避免人車通行,目前居民只能暫時以產業道路作為替代道路使用,生活大受影響。

嘉蘭村民 孫女士:「那個路又滑又窄,進貨的車也沒有辦法進來,我們要出去進貨也不方便。」

嘉蘭村旅宿業者 柯玉蘭:「幾乎都退掉,像我這個禮拜的(客人)就全部都退掉,因為我們的替代道路,9人座(車輛)就很困難。」

鄉公所以2條單線產業道路作為替代道路使用,不過兩條路路窄坡陡加上沿途多處髮夾彎,一般轎車要轉2次才能順利過彎,更別說是貨車還是巴士等大型車輛,導致村民物資運補不易,也連帶影響觀光產業,然而更讓居民憂心的是急難就醫問題,深怕錯失黃金救援時間。

嘉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本森:「因為部落剩下老人跟(小孩),這個救護非常重要的地方就在這裡,如果你要走這個替代道路,可能相對的時間會有差。」

金峰鄉公所秘書 黃金盛:「(復建工程)計畫已經提報到工程會,至於工程會什麼時候核定還是要看中央單位,(替代道路)夜間的照明跟路的部分,不平整的部分我們會加強把它完成,在還沒有搶通之前,我們先走這2條替代道路。」

金峰鄉公所表示,針對學生通學及重症病患就醫,已規劃採接駁方式因應,至於東64線復建工程,目前相關計畫已由縣府提報至工程會,估算工期約1年左右,另外也同步爭取興建聯外便道。呼籲居民為了安全起見,仍需共體時艱,鄉公所也會持續加強替道路的整治、改善路況。

責任編輯: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