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歌手巴奈掀重啟核四商轉議題 藍綠雙陣營各執一詞

大綱

巴奈在臺上直言反對重啟核四,期盼大眾能夠關注。其實這案是由民間團體提出,主要是想讓位在貢寮的龍門核能發電廠重啟,而這也造成藍綠兩黨意見分歧,甚至藍營黨內也出現不同聲音。重啟核四受到各界討論,但究竟吵得是什麼?帶您一起來看。

宜蘭縣議員黃琤婷質詢時問:「您支不支持同不同意,核四重新商轉?」;宜蘭縣縣長林姿妙則問答:「沒有安全就沒有商轉,為了我們宜蘭縣民的健康,我們就是反對我們的核四 。」

上周宜蘭縣長林姿妙,接受縣議會總質詢的這番話,似乎有點不妙,因為國民黨團日前還喊出力挺民間提出的「護藻礁」及「重啟核四」主張。不過這幾天,藍營的地方首長都各有不同看法。

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:「另外兩個案(護藻礁及重啟核四),是民間團體提出來的,我們是尊重跟協助,我們的目標還是希望,四個都能夠同意。」

就如同朱立倫所說,「重啟核四」一案是由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所提,其實主文是以「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?」,當初的提案理由,就搬出2018年公投「以核養綠」一案通過,並認為核廢料、廠址活動斷層是謊言,也道破核四重啟需要六年的說法。目前藍營是表達同意立場,但綠營卻不這麼認為。總統蔡英文就說到,核四設備老舊,重啟問題重重,也堅持廠址位在斷層帶上相當危險,並坦承「核廢料」是目前無法解決的問題。

總統蔡英文指出:「核四不安全,核廢料沒地方放,這些問題解決不了,所以我們一定要慎重,一定要深思重啟核四這張票,大家一定蓋不同意好不好。」

其實在今年九月,監察院長陳菊到訪蘭嶼就有說過,蘭嶼核廢場去留政府仍在解決中,但若說要放在哪裡,勢必又是一場風波。政府坦言核廢料無法解決,重啟核四議題也延燒到金音獎頒獎臺上,歌手巴奈在得獎感言中直言重啟核四不能同意,並急著在臺上大喊為什麼都沒人關注?的確公投大選步步逼近,僅剩一個多月,各界開始積極傳達主張理念,而這周六起,中選會也將在電視臺轉播上,展開公投辯論會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