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國內外大學合作 極地研究環境問題尋解套

大綱

面對氣候變遷加劇,能源轉型議題在國際間討論不斷。國內的中央大學和國外大學合作,透過脆弱的極地進行研究出環境問題,而相對的要在國內發展解決的辦法,達到2050淨零排放除了光電、風電,還要利用台灣獨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來開發地熱;但往往地熱潛在地區都在原鄉和偏鄉地區,相關開發也必須層層把關。

碳封存及地熱研究中心暨台灣極地研究中心正式揭牌;要來應對加劇惡化的氣候暖化,中央大學和國外大學合作,前往北極進行為期3年的極地研究,透過地質脆弱的極地,一探氣候變遷對環境的衝擊並找出問題,與此同時國內能源轉型的腳步也刻不容緩。

經濟部政務次長 曾文生:「再生能源發展上面有包括光電和風電等等的成果,其實台灣接下來發展下一個最關鍵的再生能源就是地熱,而它算是一個比較容易觀測,以及現在看起來比較容易預測的再生能源。」

地熱發電在台灣正要起步,不過大部分的地熱地區都在原鄉,高達85%;像是宜蘭的清水土場、中部的南投廬山、花蓮的瑞穗、台東的霧鹿、延平、知本和金崙、以及高雄的寶來地區。面對自然豐厚的資源開發,又要如何來把關?

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院長 許樹坤:「本來就是天然的資源,你如果不用其實也滿可惜,它熱就在那邊,只是你開發當然也要同時監測它;你沒開發反而是任它發展,你根本不知道它長怎麼樣,因為既然是天然的情況下,事實上這種東西其實百年、千年、千萬年都不是問題。」

今年5月底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」三讀通過,也新增地熱專章,保障原住民族部落的諮商程序;不過地熱在部落發展搭上淨零轉型目標,從地方到中央,更要在和部落摸索的過程中找出共生的長遠之路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