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增進原民社福、促進就業 原民會西門紅樓展成果

大綱

原民會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計畫,今天(13)起在台北西門紅樓展開成果展,內容包括小米釀、野菜及手工藝品等,民眾也可參與原民會設計的闖關活動,共享這些成果。

原民會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計畫,13、14號許多計畫補助對象,都拿出他們的成果到台北西門紅樓,展示給大家。

看到熟悉的野菜,連原民會副主委都一起幫忙販售,這也是計畫扶持的單位之一。一把一把的野菜裝箱後,直接宅配到其他地區,會有這樣發想,就是因為許多都會區的族人無法嘗到熟悉的家鄉味。現在透過網路平臺訂購,在台北也能吃到當季的蘆葦心等野菜。

花蓮市公所人員陳品潔 提到,「這個都要自己去山上採集,對這一定要山上找,所以大家吃了都很放心,其實這都沒有毒的。」

原本市場仍對野菜接受度不高,現在知名度已順利打進雙北跟桃園地區。再看到這些漂亮耳環,其實是出自於身心障礙的族人之手。面對創意無限的”大小孩”們,回饋金計畫也讓社福協會可以安排更多元的課程,讓身心障礙的族人嘗試不同事物。

屏東縣微笑關懷協會教保員余琳珺表示,「我真的覺得說我們都小看,我們的身心障礙的大小孩,其實他們是很有想法的,只是我們有沒有給他這個機會去發光,去看到他的亮點鼓勵他繼續。」

原民會表示,這次受補助計畫共144案,同時促進3,000多名族人就業。

原民會社福處長 Halu Chiu (羅文敏)說,「無非我們就把這個用途,都會用在我們的原住民地區、以及我們所有的族人當中,就兩個主軸,第一個是我們的社會福利,第二個就是我們的促進就業這方面。」

而回饋金每年平均都有3.3億元左右,原民會表示若有額外經費,未來也可向財政部申請,用在原民社會福利的相關規劃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