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鄉道路建設易受災害影響 立委籲政府採取行動

大綱

比起都市建設,原鄉的道路及橋梁等公共建設,更容易受到自然災害的影響。今天(1)立法院在另一邊的交通委員會,則談到原鄉建設的安全問題,有立委就表示近期氣候異常,政府應改變對公共建設興建或修復的觀念。

上個月圓規颱風的豪雨,造成花蓮瑞港公路坍方,中斷縱谷及海岸線的往來,更讓奇美部落淪為孤島。而這條重要的聯外道路,卻礙於屬於縣道,立委鄭天財認為,在經費及維護工程上,都難以做到完整檢視復建。

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 (鄭天財) 阿美族指出,「通常是這樣,如果你有跟花蓮縣府說,我們會做更多協助的時候,他們會提更詳實的災害復建的計畫,行政院的災害準備金,希望公共工程委員會在審核時,能夠給予更多的協助。」

對此工程會主委則回應,未來會進行勘災並全力協助。

但去年瑞港公路才剛發生過坍方,反覆修建的情形,在原鄉地區也相當常見。立委伍麗華就認為,政府應調整對公共建設的觀念,針對容易受災的地區,編列足額經費,並參採在地人意見。

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(伍麗華)說,「在地人其實他有很多的意見抒發,他們在那邊都會講說早就說不應該是這樣做,應該做在那裡這樣那樣,提供非常多的指導意見,也是讓我們慢慢去思考說,未來在整個公共工程的建設,似乎是應該要去啟動一個在地居民參與的機制。」

工程會主委也認同此說法,但要完整的工程規劃,龐大經費從何而來?過去綠營立委就有意推動公共建設投保制度,降低建設損壞後的花費,但工程會卻持保守態度。

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則說,「那是不是保險機構,他是不是有這樣的意願、或者是這樣的能力,可以來因應這個制度,我想我們可以來做一個探討。」

工程會表示會再研議,不過氣候異常不只影響公共建設,也正逐步威脅原鄉族人的安危,而這也是政府要思考該如何面對,並解決的問題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