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蔡總統證實台美軍事交流 立法院質詢美軍是否在台

大綱

台美雙方近期互動頻繁,現在總統蔡英文更在國際媒體上,公開證實台美雙方的軍事交流,引來國際關注。今天(28)立法院的國防外交委員會上,立委們紛紛要求國防部、外交部及陸委會,針對總統言論解釋清楚,避免影響台海局勢發展。

國際媒體詢問蔡英文總統台美軍事交流,是否包括派美國軍人協助訓練台灣軍隊,蔡總統則回覆:「我們與美國有廣泛地合作,希望能加強我們防禦能力。」

總統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,並證實美軍有派員協助台灣軍隊訓練。至於規模有多大?蔡英文則說:「並非像大家想的這麼多」

語氣帶點保守,不過中共戰機近期擾台頻繁,如今又證實台美的軍事交流關係,恐怕大大影響台海情勢發展,立法院追破頭也要國防部、外交部及陸委會。

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提問,「現在有沒有整個美軍部隊進駐?」「 到目前……」國防部長搖搖頭,話中帶點保留。」江啟臣持續追問,「中共以前一再講,對台用兵的重要條件,七大條件之一其中一個叫做什麼:『外國兵力進駐台灣』是不是?」

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道「我跟委員報告,他這所謂駐台協訓,就駐在這個地方協助我們訓練,這就一個交流的一環。」

就怕中國誤判意思,導致兩岸擦槍走火,後續有委員持續追問各部會有無因應作為,僅得到密切關注的答案,甚至出現各部會對台海局勢分析不一的情形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呼籲三個部會 ,積極主動提出我方觀點。不過對於中國若是侵台,美國是否加入防衛,總統卻有肯定答案。

總統蔡英文表示,「我有信心,鑒於長期台美的關係、以及美國對台的支持,還有國會及政府也很幫助。」

至於面對中國政府,蔡英文則認為可透過溝通了解彼此差異,並尋求和平共存的方式。

責任編輯:嘎兆、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