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重視體育選手培育 立委聚焦檢討現行制度

大綱

今天(21)立法院教文委員會,針對東京奧運組團參賽情形質詢教育部。雖然目前教育部有在研議提高選手的零用金,但立委伍麗華認為,國家應更重視選手的培訓環境,包括宿舍、教練人力等,都應該一併到位。

鄒族舉重選手方菀靈,從小跟媽媽互相扶持,並克服經濟負擔的挑戰,堅定信念最終讓她在東京奧運奪得佳績,但現實中又能有幾個像方菀靈成功的例子?立委伍麗華就注意到,國家應重視選手培訓環境。像許多原鄉地區運動員,因為學校資源抉擇而離鄉就讀,也衍生了住宿需求。 然而從體育署補助規則來看,只有偏鄉學校有興建宿舍的辦法依據,導致市區有的學校只能另尋資源。

民進黨立委Saidhai Tahovecahe (伍麗華)指出,「是不是應該盤點這些山區學校宿舍的使用閒置情形,針對這些社區設置有體育班,培育我們優秀運動人才的學校,我們是不是應該放寬條件。」

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則表示,「我想這部分還是要結合各縣市,三級人力的培計畫。」 伍麗華則希望能針對這個部分來討論。

而當體育人才集中在一所學校,伍麗華認為目前專任運動教練相當不足,教育部則表示,去年就已逐步規劃。另外最受到關注的,就是選手們平時的生活費用,伍麗華喊出體育選手國家養政策,但立委廖國棟認為,光目前提供給選手的零用金還是太低,而教育部承諾會做出調整。

國民黨立委Sufin‧Siluko (廖國棟)指出,「你們現在的收入偏低,不是收入啦,給他們的待遇啦。」

對此,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明,「跟委員報告一下,如果以國訓中心來講,我們目前也在檢討,培訓選手跟儲訓選手,還有包含陪練員,他們的零用金跟生活津貼,目前在檢討,基本上會朝調高的方式。」 廖國棟也認同此方針。

而這次原民選手在東京奧運表現亮眼,教育部表示,會加強原住民族學校體育人才地圖,依照學生族群別、區域及運動種類,統整歷年成績,記錄他們的成長歷程,並銜接培訓體制,讓原民運動人才能得到關注及發展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