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普悠瑪號事故3周年 罹難者家屬不滿判決提質疑

大綱

2018年普悠瑪號列車在宜蘭發生翻覆意外,今天(21)正是事故滿三周年,罹難者家屬也召開記者會,對判決提出質疑,就是因為罹難者家屬認為,法院依據的調查報告就有問題,不過台鐵局長杜微在備詢時提到,在事故後台鐵仍持續檢討改進,但罹難家屬仍不買單。

普悠瑪號事故罹難者家屬董小羚指出,「他們台鐵就是標準的出了事基層扛,翻了車就是司機揹,那這樣子的話我何必等了3年呢。」

2018年普悠瑪號列車翻覆意外,一審判決在日前出爐,而10月21號適逢事故三周年,罹難者家屬召開記者會,開頭就質疑司法不公。

董小羚提出質疑,「這麼大的事故牽連那麼多的人,保養這邊難道沒有錯嗎?調度這裡難道沒事嗎?還有我們如果要講得更早,還要講到採購去。」

對判決提出質疑,就是因為罹難者家屬認為,法院依據的調查報告就有問題。像是翻覆地點,家屬拿出白板一一推算,就跟報告數字有落差,而家屬更質疑,列車在出發前,主風缸MR的空氣壓力就有問題,甚至質疑調度員跟司機,根本就不清楚普悠瑪號列車,原廠的操作守則。

另一名普悠瑪號事故罹難者家屬范銘浚也表示,「如果當你政府不承認這個有問題的時候,這個問題永遠沒辦法解決,所以政府應該先出面承認,普悠瑪號當時這個東西的問題在哪裡,他必須先承認,如果政府不承認原則上這個問題,他是不會想去解決的。」

不過台鐵局長杜微在備詢時提到,在事故後台鐵仍持續檢討改進。

台鐵局長杜微則表示,「我們司機員的養成訓練跟考核、還有我們對於整個體系,包括我們SOP還有我們的ATP,我們都重新調整過。」

但家屬對台鐵回應仍不買單,尤其今年再度發生太魯閣號列車重大意外,普悠瑪事故協會仍緊追事故真相,也期盼檢察官上訴,還給家屬一個公道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