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農委會立院備詢 立委聚焦原鄉農業議題

大綱

今年台灣原鄉地區災情頻傳,也導致農產大受影響。今天(20)農委會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備詢,原民立委就相當關心,那些沒有農會的原鄉地區,該如何受到農委會照顧?

國民黨立委 Yosi Takun (孔文吉)指出,「常常受到天災的影響、農損的影響,那我們這三個區成立一個,應該怎麼讓甲仙農會……」話未說完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著說:「該怎麼來擴大更多服務」。

孔文吉表示,「不是擴大啦!在桃源、茂林或那瑪夏設一個山地鄉的農會,就像仁愛鄉農會、信義鄉農會,我們請輔導處這邊來評估看看。」

過去高雄市的桃源區、茂林區及那瑪夏區,都依賴甲仙農會來協助農產銷售,但今年高雄原鄉天災頻傳,也導致農產銷售的問題浮現。

孔文吉也指出,「那時候大家都有反應,梅子都不採了,乾脆把他打下來,甲仙農會一斤收購才8塊錢,大家可以說是損失很大,主要還是後面的行銷問題、還有天然災害,那我們這些保證收購的機制怎麼去建立起來。」

立委孔文吉呼籲,原鄉農產面對道路、天災等特殊問題,應設置三個原鄉地區的獨立農會扶持。而隨後立委高金素梅也針對沒有農會的原鄉地區,與農委會討論是否能將農產輔導業務,由地方公所協助。

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(高金素梅)說,「地區農會拿了農委會的資源還有補助,他卻不補助原住民鄉農民的時候,我們就會發現,農委會你們補助給地方、或是農會的這些資源,沒有辦法抵達這些地區。」

但受限於業務資源問題,農委會將再尋一套原鄉農產輔導的方式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解釋說:「農會他有法定,比如說我們辦農民健康保險,只能在農會我無法給鄉公所辦,但同意所有的產銷調節,還有其他冷鏈補助等這些25個原鄉裡面只要原住民,他有組成產銷班合作社,那由鄉公所彙整我們很樂意地來協助。」

是要成立獨立農會?還是由公所彙整?山區原鄉的農產保障,仍得看農委會怎麼決策。但針對山區原鄉農業成本的特殊需求,農委會已承諾會調整補助辦法,未來山區農民有望在農委會的資源中,找到更適合自己農地的資材補助項目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