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立委談斯卡羅 批評未呈現原住民族迫害過程

大綱

前陣子受國人熱議的台劇斯卡羅已經完結篇,今天(20)在立法院教文委員會,也討論國內影視的未來發展。不過立委高金素梅卻認為,像這類的歷史影劇應謹慎考慮歷史角度,是否具有原民史觀,考量族人感受。而同樣要注意原民主體性的,還包括原住民文化資產的保存,目前文化部也正積極修法。前陣子受國人熱議的台劇斯卡羅已經完結篇,今天(20)在立法院教文委員會,也討論國內影視的未來發展。不過立委高金素梅卻認為,像這類的歷史影劇應謹慎考慮歷史角度,是否具有原民史觀,考量族人感受。而同樣要注意原民主體性的,還包括原住民文化資產的保存,目前文化部也正積極修法。

無黨籍立委Giwas Ali (高金素梅)指出,「你們怎麼容許外交部,在這個文化平臺上,提出這麼樣無理莫名其妙的提案,為什麼?」

在質詢臺上大動肝火,因為在文化部與原民會的合作平台報告中, 高金素梅就發現4月分外交部推動南岬條約相關計畫,6月分原民會還針對議題召開專家會議,而台劇斯卡羅隨後在8月上架。

無解外交部與文化推動的關係,更質疑一連串過程,彷彿台劇斯卡羅就是官方的歷史解釋。 而戲劇呈現的歷史角度,卻沒提到原住民族遭受殖民迫害等過程,更讓高金素梅感到憤怒。

Giwas Ali (高金素梅)還說,「如果要拍他們嘴巴所說的歷史劇,就麻煩他們要符合歷史史實,第二個要尊重原住民族的感受,而第三個政府如果只是你們所謂的文化戲劇創作,政府就不應該介入。

不過立委伍麗華對台劇斯卡羅表示肯定,並期盼文化部能針對原住民族十大歷史事件留下影音記錄。同時提到在實體的文化資產保留,也須努力跟進。

民進黨立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(伍麗華)則說,「原住民族文化資產的審議基準,我一直是希望說,明明我們的文化資產都很知道說原住民(文化資產)很多,但是為什麼會通過的那麼少,表示我們的辦法有問題。」

過去文化部在審核原住民族文化資產的基準,必須符合與原住民土地重要關聯性等4大條件。目前文化部修法方向,則將條件整合為3項,未來只要滿足其中一項,就能登陸文化資產保存。至於在審查委員的組成中,也將原住民族人數提升至3/4以上,確保原住民主體性,保存過去留下的珍貴資產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