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民會復振傳統醫療知識計畫 立委提出質疑

大綱

原民會去年推動的原住民族傳統醫療知識復振計畫,將在明年初進入尾聲,立委陳瑩趁著昨天(13)內政委員會來追查進展如何。一路追下來,陳瑩對原民會辦理效率抱持很大質疑,主委夷將‧拔路兒則出面表示,年底將會進行計畫盤點,準備下一年度的計畫推動。

民進黨立委 Asenay Daliyalrep (陳瑩)表示,「因為中醫藥發展法已經通過,有請各部會提計畫,你們原民會都沒有提嗎?那你們提了什麼?」

原民會針對保存傳統醫療及植物醫用途的復振計畫,將到明年2月28號結束,立委陳瑩大追進度,不料在詢問下,發現研究品項的挑選就出現很大瑕疵。

民進黨立委Asenay Daliyalrep (陳瑩)繼續追問,「上次在中醫藥研究所就有講到說,因為他剛好有一個原住民的朋友,而且不好意思,那還是他唯一的一個朋友,就跟他講了一個品項就開始做了。」

攤開計畫的研究品項,包括黃藤、野莧跟馬告,雖然在研究結果指出,確實有延緩脂肪細胞堆積、抗細胞萎縮等效果,但陳瑩指出,馬告及野莧早在之前就做過科學化研究,質疑重複研究,並拿出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,建議原民會參考。

Asenay Daliyalrep (陳瑩)表示,「這裡面有相當多都是還沒有經過科學化的研究,那你們可以從這裡面挑品項再去做研究。」

至於明年初傳統醫療知識計畫將告一段落,後續原民會也提出4年計畫復振原民藥草醫療知識,但實際該如何進行?陳瑩呼籲原民會注意計畫執行範圍跟嚴謹度。至於新建立的原住民族傳統醫療資料庫,將在10月16號公告上架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