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幸福巴士提升尖石交通量能 陳揆體驗搭乘

大綱

行政院長及交通部長等人今天(8日)上午到尖石鄉體驗搭乘幸福巴士,而從噗噗共乘轉型為幸福巴士,大大提升尖石鄉的交通量能;但縣長楊文科仍指出地方大眾運輸的財源狀況,期盼中央支持減輕負擔。

為了解決地方交通大眾運輸的不足的困境,中央攜手地方政府推動公共運輸計畫落實交通平權,從今年開始從噗噗共乘轉型成幸福巴士路線,讓長者就醫、前往文健站有更多元的交通方式。

交通部長 王國材:「過去的公共運輸、市區客運裡面,它是要9人座以上,另外一個是它不可以載貨;所以我們在109年修改了(汽車)運輸業管理規則,這意思是說車子更多元了。」

公路總局也指出從2016至今,幸福巴士累計載客運輸超過20萬人次,平均每班9人座巴士載客量約4到7人,績效良好。

行政院長 陳建仁:「我們希望交通平權,大家的權利都是一樣的,那這個時候偏鄉就相當的重要了;幸福巴士不只是載人而已,載人就是愛心、載人就是關懷、載人就是大家的方便,大家就醫就學方便。」

不過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,雖然解決原鄉交通問題,但縣內大眾運輸財源困境,仍需中央協助減輕負擔。

新竹縣長 楊文科:「這個路是很平,但是車子是老了一點,所以剛剛講要車輛汰舊換新,我們地方來推動大眾運輸系統的補助,我們是希望中央跟地方各半的金額來負擔,目前的話我們的負擔是比較重的。」

雖然新竹客運獲得交通部支持,提高代駛期間每公里補助金額,讓新竹客運同意代駛至明年底,但也非長久之計;而真正的交通平權何時能落實,也成中央與地方政府的一大挑戰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