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民健康法三讀後 衛福部今召開政策會議

大綱

今天(8日)衛福部召開原住民族健康政策會,這也是今年原住民族健康法通過後首次啟動;不過有原民團體指出,代表委員的遴選未徵得族人意見,也在會議當中提出異議。

原住民族健康法今年六月公告實施,依照內文第四條,衛福部在8日召開第一次的原民健康政策會議;只不過首次會議爭議重重,就有當時倡議原健法的民間團體指出,政策會委員遴選機制存在大問題。

原照會祕書長 Yunaw Sili(宋聖君):「原則上就是在原健法裡面很重要的精神,就是要注重原住民族的主體性;但是在這次政策會委員的選舉包含連設置要點裡面,都沒有在事前跟原住民族溝通跟協調。」

宋聖君認為委員組成應符合族群數、兒少、婦女等領域;但衛福部則回應,根據原健法第四條委員遴選包含三類,這次衛福部還增加一線的醫療照護人員代表,但若原民團體仍有疑義將採列席模式。

衛福部照護司簡任技正 陳青梅:「雖然擴大族群參與我們已經是高達到32個人,那32個人當然也可以再擴大,就是在要點我們可以再修;但是我們要點也有一條,第九條有寫道說如果有需要的話,視情況議題的需要,我們可以邀請相關的單位跟人員來列席。」

不過首次政策會,衛福部就採閉門會議,僅開放相關公務人員、學者、代表委員進入現場,究竟裡頭討論什麼?有出席代表指出,會議方向不明確、討論無法聚焦。

衛福部照護司簡任技正 陳青梅:「事實上我們為了要節省時間跟效益,我們之前就調查委員的意見了,請他就任務給我們排序跟提出建言跟具體的做法;所以我們希望說我們先做好這個功課,在討論的時候更清楚他們的訴求或意見。」

原健法上路後,首次政策會就出現爭議;衛福部表示,未來針對各項議題將工作小組模式,由召集人邀集成員討論,再提報政策會討論,至於今年第二次的政策會,衛福部仍尚未決定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