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公投首場意見說明會!林為洲:禁萊豬進口 陳吉仲:憂台灣誠信盡失

大綱

下個月18號,就要迎來四項公投抉擇,但討論了這麼久究竟在吵什麼?昨晚(13)首場意見說明會就已順利落幕,後續還會再有4場意見說明。

12月18號的公投案在11月13號進行首場意見說明會,其中「全面禁止萊豬進口」議題,正方派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,反方則是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陣。

國民黨立法委員林為洲說:「大家每天都會吃到貢丸、肉圓、水餃、包子、滷肉飯。」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說:「我們翻遍全世界,沒有一個國家把食品安全跟動植物防疫的國際遊戲規則由公投決定 。」

陳吉仲將萊豬議題放到國際互動關係來談, 表示若公投通過,台灣將失去國際間的誠信,若要拚外交發展,就要接受這樣的國際遊戲規則。但也提到,國內因有完整的配套措施,美豬在市場上沒有需求,連一公斤都沒有進來。而正方林為洲卻認為,這可能讓肉品流入加工市場,而且以CPTPP成員國來說,都有因應各國消費習慣制定萊克多巴胺標準,反觀台灣卻仍模糊不清。但執政黨要拚四個不同意,派出部會首長擔任反方代表的,還有經濟部長王美花。

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:「我要跟各位講,岸邊的這些藻礁,完全不會受到影響,而且我們還會把它保護得更好 。」

經濟部長王美花迎戰護藻礁議題, 強調國內隨著投資興旺,電力需求也須補足,且三接天然氣開發,已規劃外推避開藻礁生態系,並表示啟動後能減少中部燃煤發電量,降低空氣汙染。而正方派出的律師陳憲政則認為,目前外推計畫仍未定案,也沒經過對整個生態系的環評,另外計畫開發程序上也有問題。

律師陳憲政說:「當時因為政府過度地期待,他的發言已經實質地影響官派(環評)委員投票的意願,後來我們發現整個環評大會變成投票大會。」

而在公投綁大選議題,正方則是由國民黨立委江啟臣,提出公投綁大選可提高投票率,並降低成本,來對上反方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,以公投需要充分討論及理性辯論,不宜倉促等論點回應。至於重啟核四的部分,則是提案人黃士修,對上經濟部次長曾文生,雙方再度為核四安全性唇槍舌戰。公投說明會首場歷經四小時的正反交鋒,18號將進行下一場說明會,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,也代表公投綁大選的正方出席。而民眾也可從每場說明會中,釐清議題核心。

整理:施容亘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