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2021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限時3天開展 辦戶外集市邀大家來當部落客

大綱

雖然國內出現首例AY.4.2變異株,但目前疫情都在掌控之中,搭配一連串地振興帶動下,2021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在昨天(29)正式開幕,為期三天的時間,宣傳部落特色及觀光成果,同時也首度辦理戶外市集,希望增加部落產業曝光度,進而帶動部落經濟,創造族人返鄉就業的機會。

在啟動儀式上,現場將一塊塊的拼圖結合成一個圓,象徵各單位團結一心,為2021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揭開序幕。從29號開始「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-歡迎來做部落客」展開為期三天的時間,用展覽的方式宣傳部落特色產業,更在展覽當中呈現部落與公部門結合的觀光成果。

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張錫聰說:「今年已經是第八年了,那麼第一年是從103年的東海岸,部落觀光元年出發,今年又回到東海岸,七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輪流辦。」

今年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,更是首次辦理戶外市集,除了有文創商品、在地農特展品以及手做教學之外,也導入了觀光遊程,吸引遊客進入部落。希望在後疫情時代裡,族人可以藉由各種管道,增加部落產業曝光,進而帶動部落經濟,因此就有不少攤商連續兩年參加,期盼在促進部落產業成長的同時,也能創造族人返鄉就業的機會。

日管處伊達邵站主任陳逸全說:「完全是由部落所採集,所生產的這個香水,更進一步,我們真正落實的就是,把馬告從調味料變成香水,一整個產業鏈把它做起來。」

參與攤商石爵衛 Badu表示:「它帶給我們部落的效益就是,讓一些部落的青年,回到部落協會去做一些工作,那其實也就可以留住那些人才。」

參與的攤商王朱孝賢 nunan則說:「希望當然是說,越來越多人到部落以後,我們會有更多的工作機會,要不然像現在我們常常看到的就是,我們部落年輕人想回來,可是就是工作機會很少,就是希望說,未來能夠說用我們的文化,可以讓更多的年輕人回來,有工作機會這樣。」

為刺激消費,政府推出振興券,各部會也陸續加碼國旅券、i原券、農遊券以及五倍券,一連串地振興帶動下,是民眾體驗部落文化、生態及美學的最佳機會。另外,2021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也在31號邀請阿美族的金曲音樂人Suming舒米恩,率領都蘭部落族人共同演出,為2021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畫上完美的句點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、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