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YouTuber阿翰模仿原住民影片!創下近54萬次觀看 引發網友討論

大綱

網紅阿翰在11月初發布了一部模仿原住民的影片,短短不到十天就吸引超過50萬人觀看,片中維妙維肖的模仿,也引起原民圈的討論。以探討原民青年議題的podcast 頻道創作者”親愛的漢人”,也特別針對這次的模仿影片,提出了看法。

影片中俏皮的模樣,帶點有幾分熟悉的口語問候。他是在臉書上超過73萬人次追蹤,youtube頻道超過30萬人訂閱的,網路創作者「阿翰」。以模仿各種口音出名的他,在11月初,上傳一支模仿原住民的影片,引發熱議。在短短不到10天的時間,臉書觀看數就超過54萬次。而在採訪中,阿翰表示,影片中的虛構人物「西打」,角色靈感是出自於自己的幼稚園記憶。當時,身邊有許多原民同學,也讓原民特有的口音和講話方式,深深地留在他的腦海裡。

網紅阿翰表示:「角色其實都是從我的印象中,去提取的,那我在塑造西打,這個角色的時候,我也只是把他當成一個身邊的朋友一樣,我的表演也許有一些,也是有一些刻板印象,但我,他很完全的,是從我的記憶中提取的,不是說我去想像出來的。」

影片發布後,隨即引起原民圈的討論。以探討原民青年議題的podcast 頻道創作者「親愛的漢人」,也發文與大家一同討論,分享觀點。頻道創作者Yawi就說,雖然這次阿翰的模仿,跳脫了過去非原民朋友模仿原民的通病,像是刻板印象、醜化或凸顯某些特點,但還是有原民朋友表示,影片的內容,會讓他們想起過去因為身分而遭受的負面經驗。

podcast創作者 Yawi Yukex說:「其實很多人的回應都很直接,他們都直接說,他們覺得這樣的模仿,對他們來講是一種,就是會加深歧視。我覺得這個,反而是說,阿翰這個模仿讓他們回憶起,漢人模仿原住民,然後給他們的那些,造成的那些壓迫的經驗,可能我覺得對於,跟阿翰表演本身沒有,可能沒有那麼大的關聯。」

而阿翰也說到,模仿和創造「西打」這個角色,單單只是在紀念小時候的記憶。在決定模仿前,他也清楚,影片的發布,勢必會引起另一波模仿原民的風潮,造成一部分人的不舒服。因此,他希望透過不主動轉發二次創作的方式,來讓傷害降到最低。

網紅阿翰說明:「這個其實會造成一種流行,就是我以前影片也有,造成一些再一次模仿的一個,影片再製的一個流行,但是這一次我有知道,我不能這樣做,所以我都把全部那個流行,它有可能會變成擴散,就是那種群體想要去模仿這件事情,但我都把它卡住,我都不去幫忙擴散,因為我知道會有個危險性,好像大家會覺得模仿這個東西,很跟到流行。」

藉由影片,阿翰希望大眾能以認識一位有趣的新朋友,來認識「西打」。脫下過去模仿的詬病,創造一個全新的詮釋方式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