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青山國小校長曾昱山 榮獲教部領導卓越獎

大綱

教育部日前公布「112年度校長領導卓越獎」名單,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國小校長曾昱山,以排灣族家屋概念帶領學校將文化融入課程,帶領教職員共同建立在地情感的教育,以卓越領導表現脫穎而出,榮獲全國優秀校長殊榮。

學生數不到百人的屏東三地門鄉青山國小,近年來獲得「閱讀磐石學校」以及「教育部本土教育貢獻獎團體獎」,接連獲獎的靈魂人物就是47歲的校長曾昱山,過去以體保公費生錄取屏東師範學校體育系,從事教職24年,7年前首次派任校長到青山國小,帶入排灣族家屋概念,將校園打造成處處都是學習場域,獲今年教育部所頒發的校長領導卓越獎。

青山國小校長 曾昱山:「讓這所學校的每一個地方都有文化的影子,可以讓孩子們上課的時候,第一個就近上課,第二個能夠自己手做、去親自經驗他的學習內容,第三個可以讓部落耆老、弟兄姊妹們,能夠進到學校來陪伴協助孩子們上課。」

曾昱山秉持尊重部落文化、豐富課程理念,他提出《重啟CAVAK(青山部落名)蘊青山0.1的不凡未來》領導方案,以山川、自然、土地、文化為基礎,將民族文化、科技數位和閱讀融入教學,培養學生美感情懷、邏輯思考與創造,讓孩子在解決問題中成為終身學習者,實現了教育的全面發展。

青山國小校長 曾昱山:「我們透過CAVAK(青山部落名)來營造孩子的文化認同,美感情懷、邏輯思考、創造能力跟解決問題的能力,也把這些能力放在我們的課程教案,去規劃、去設計、去經營,非常感謝我們青山國小的夥伴們。」

屏縣府教育處長 楊英雪:「帶領團隊有方所以整個學校,從原民的文化歌謠到學校課程的設計,圍繞著原民的文化,以遊戲體驗去營造整個學校學習的課程跟環境,所以在這一次也很不容易,在全國都非常優秀的校長裡面可以榮獲校長的領導卓越獎。」

屏縣府表示屏東多元的人文環境,發展出各具不同領導特色的學校,期待校長們能繼續以創新理念和領導,讓屏東孩子在豐富、多元與創新的學習環境中成長,為屏東教育創造出更美好的未來。

責任編輯: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