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昨晚宜蘭規模5.3地震 氣象局研判為10/24餘震

大綱

昨晚9點05分,在宜蘭外海發生規模5.3的有感地震。氣象局研判這是上個月,同樣在宜蘭發生規模6.5地震的餘震,也不排除未來一周內可能還會再搖。

14號晚間9點05分,地牛大翻身,震出規模5.3的有感地震,震央發生在宜蘭近海66.7公里處,而宜蘭、新北、台北最大震度也都有3級,北部地區族人應該都十分有感。至於其他地區,包括花蓮、南投、苗栗等也有2級。根據氣象局研判,這次地震是上個月,10月24號同樣發生在宜蘭,規模6.5地震的餘震。
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:「它就是菲律賓海板塊向北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所造成的地震
我們初步判斷它是屬於上個月(10/24)規模6.5地震的餘震。」

由於這起地震和上個月的規模6.5地震,震央相隔約十公里,氣象局表示,這是上次主震後,今年最大地震的餘震,因此氣象局也預估未來一周內,可能還會再搖。
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:「我們不排除在這一周內會有規模三到四(級)的地震的發生。」

不過氣象局也強調,上次的主震在陸地、這次是在宜蘭近海,因為緯度差不多,又在同一個隱沒帶,主震在經過一段時間後產生破裂擠壓,因而影響到附近外圍地區,所以不排除未來還有餘震可能,請族人朋友這幾天,多加留意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