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南橫路基流失20公尺 利稻成孤島斷水斷電

大綱

海葵颱風為台東山區帶來超過300豪米雨量,南橫山區禁不起大雨沖刷,東段霧鹿到利稻路段發生多處坍方;其中173K的路段路基流失20公尺也導致了道路中斷,利稻部落至今還是斷水斷電、族人種植的高山蔬菜也泡在水中。

海葵颱風暴風圈15級以上陣風橫掃整個台東,降下超過300豪米雨量更為東部山區帶來土石流危機,南橫公路海端鄉霧鹿到利稻路段更發生多處坍方,其中173K+500的路段路基流失20公尺,利稻部落對外道路也中斷。

海端鄉鄉長 胡金至:「利稻部落目前是一直都在封閉之中,從颱風到現在為止,應該說是有水、有吃的,明天(6日)會開啟他們的備用糧食。」

鄉長表示,利稻部落目前已全面斷水斷電,族人種植的高山蔬菜也全部泡在水中、聯外道路也中斷;公所將緊急提供14天的備用糧食先讓族人使用,而公路總局目前也盡力搶修道路,希望能提供暫時便道讓族人能下山就醫。

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段長 林進芳:「我們預計今天(5日)下午會搶修一個人行通道,讓有需要用步行出來的村民可以利用這個步道出來。」

海端鄉鄉長 胡金至:「每天的早上,海端鄉公所會派中巴到173公里的坍塌處去接利稻村民要去就醫、看診或者是上學、上班的。」

雖然海葵颱風已經遠離台灣,但外圍環流仍讓山區雨勢不斷,也提醒族人預防局部大雨,注意邊坡落石及土石流,避免意外發生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