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排水不及! 玉里松浦部落大面積稻田泡水

大綱

海葵颱風帶來強勁雨勢,導致玉里松浦部落大面積的水田淹水,族人希望政府可以盡快協助處理排水系統,並希望災後補助比例可以增加承租人的部分。另外玉里高中的20年老樹也不敵強風倒塌,造成中庭樓梯欄杆以及冷氣室外機毀損。

經過風雨交加的夜晚,花蓮玉里發生零星災情,松浦部落目前預估有30公頃以上的水稻田都被淹沒,族人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協助處理水道的排水系統問題之外,更希望政府在給予災害補助方案時,能保障承租人的權益。

鎮松浦里長 Kacaw(陳錦忠):「因為現在的水道是直的這個秀姑巒溪大水的話,它會倒灌。如果用排水系統斜的話,至少不會倒灌上來,每次颱風這裡都會灌水,所以希望有關單位夠幫我們處理一下水道的問題、排水的問題,大部分都是幫人家做、(向)地主租,有時候政府要發補助都是地主才有,耕作的就沒有,所以他們會損失很多,能不能用均衡的想法去補。」

松浦里長Kacaw提到,部分918震災民眾至今仍未解決居住問題,現在又受到颱風侵襲,簡直是雪上加霜。

松浦里長 Kacaw (陳錦忠):「遲遲918(震災)也快一年了,6戶還沒有(重建)房子,2戶還沒拆,所以他們現在都還在居住外面。」

而玉里高中在颱風強勁的風雨之下,連20年的老樹也撐不住了,應聲倒下,造成了樓梯欄杆及室外冷氣機都被壓毀,甚至連停車棚也無法倖免,所幸當下校內沒有學生,因此無人傷亡。

玉里高中總務主任 陳永鑫:「大概種了20多年,不敵強風然後倒塌,已經連絡廠商,明(5)日早上可以進場,然後用怪手吊出去,目前我們車棚因為被樹壓倒了,損失大概初估5、6萬元,上班之後會請廠商,針對大樹的部分先做移除,車棚部分會等天氣比較好的時候,再請鐵工來做修復。」

經歷了海葵颱風的狂風暴雨,玉里地區災情陸續傳出,各地鄉鎮市公所也在4號展開災後修復工程。氣象局也呼籲,颱風圈雖已離開台灣,外圍環流可能會帶來雨勢,仍不可掉以輕心,務必多加注意自身安全。

責任編輯: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