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蘇拉進逼 災防中心示警、籲各部會超前部署

大綱

蘇拉颱風持續進逼南臺灣,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又有最新指示,原民會也針對花東、高屏地區的原鄉提升警戒,不過對於中南部縣市、原鄉公所尚未開設應變中心,針對防災狀況是否具有完善的整備,林右昌是提出質疑,呼籲縣市政府儘早做好準備。

蘇拉颱風逐漸進逼南台灣,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滾動式擬定防災指示,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指出,下修各地雨量初步預估,花東、屏東地區平地雨量,最高仍可達400毫米、山區宜花東最高雨量,則是有300至600毫米;而針對短延時降雨積淹水警戒區域,其中就包含了花蓮中南部鄉鎮;台東的縱谷地區、和太麻里鄉,以及屏東線的沿岸鄉鎮;而坡地容易致災的重點地區,包含了東部、南部的原鄉地區。

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 林右昌:「把土石流的警戒值,從300mm降到250mm。不過還是要依據現地的狀況,因為之前剛剛特別提到幾個村,投83、85、89(線)。只要是有雨它都有可能很容易再致災。」

另外,原民會也提出原鄉地區的防災整備措施,確認各部落物資足夠14天的儲存量、協調開口契約廠商進駐部落待命協助搶通道路。而各原鄉的防災情形,目前僅花蓮的吉安、豐濱,及花蓮南部鄉鎮開設應變中心。不過,其餘警戒縣市尚未開設應變中心,針對整備狀況林右昌也提出疑慮。

指揮官 林右昌:「目前南投是沒有開設(應變中心),但是它有可能是接下來30日、31日,它有可能是強降雨的地區,那我們一直在提醒仁愛鄉的事情,他們應該要預作準備才對。不管是2級還是3級(應變中心),它沒有開設的話,是不是在整備上面還是會有一些不是那麼全面。」

林右昌表示,原鄉鄉鎮的應變中心應儘早設立,全面盤點救災、通訊、醫療等相關整備資源,讓中央地方連線防災,以備不時之需。

責任編輯: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