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南澳籃球隊遠征歐洲 奪U13男女雙料冠軍

大綱

除了大哥哥、大姐姐在國際場上表現亮眼,宜蘭縣南澳國小的小籃球員今年也遠赴歐洲,參加在保加利亞舉辦的「阿特蘭盃國際籃球分齡錦標賽」,在U13男子組及女子組的賽事中分別拿下冠軍。

面對高於自己一顆頭以上的對手,南澳國小的小球員在阿特蘭盃國際籃球分齡錦標賽中積極進攻,而這不畏懼對手的勇氣以及努力的拚勁,讓南澳國小的球員在今年U13男子組及女子組的賽事中分別拿下冠軍。

南澳國小籃球隊員 Bakan(謝佩珊)、吳宥軒:「在打比賽可以看看國外的世界,(對手)高我們一點點。(那你覺得你們這次贏是贏在他們什麼地方?)防守還有抄球、進攻。」「就用力地打、盡力打,就第一次拿冠軍、而且是拿國際賽的冠軍;謝謝爸爸讓我出去打比賽,然後拿了冠軍很開心!」

開心奪下雙料冠軍,也得靠平時一點一滴的努力。南澳國小籃球隊員平日上課期間,早上7點就得到學校練習一個小時的籃球,下午放學後還要再練一個小時;若是碰到暑假,就得花一個上午的時間練習。通常在沒有比賽的時候,一到六個年級無論男女都會一起練球,到了比賽前才會分年齡、分性別加強訓練。

南澳國小籃球隊員 游皓翔、Laha(松妍妡):「一直要把我練到最好,就努力下去,不要放棄。」「教練都會一直教我們基本動作,然後都會修正我們的動作,放假的時候會來打球;有時候約、有時候自己一個人,就是很快樂然後可以讓身體更健康。」

南澳國小籃球教練 游凱弦:「因為人數的關係,所以我們只能往下(年齡層)去拉球員,那我也告訴那些小的,我會把你們當六年級訓練,因為你們出去比賽你們是跟六年級的學生打;主要是他們也聽得進去,所以他們也很努力。」

教練表示,目前南澳國小一到六年級的學生不到60人,但國小籃球一個人只能打兩節,所以最少要湊到10個選手才能比賽;面對少子化的問題,球隊要如何穩定經營也成了一大問題。

宜蘭南澳國小校長 林光章:「因應少子化的關係,學校會把球隊經營得更完整、更完善,讓社區看得到、讓縣內其他區域的人看得到,然後南澳國小的球隊變成一個很棒的籃球的品牌,希望能夠吸引到縣內或者是周遭想要打球的學生到南澳國小來就讀。」

除了學生人數的問題之外,南澳國小校長也表示,雖然每年都有相關的經費、善款挹注支持球隊的運作;但由於經費來源並不穩定,讓球隊的經營偶爾會遇到瓶頸的狀況,因此期盼在有穩定的經費支持下,將南澳國小打造為台灣籃壇的搖籃,並進一步帶領學生走向NBA的舞台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