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各校啟動「心理健康假」 每個學期最多3天

大綱

為了減輕學生的心理壓力,目前在全台已經有多所學校設置心理假,希望學生能有機會喘息。而台大學生會也在舉辦開學典禮的昨(27)天公告,這個學期開始,學生如果心理不適或者狀況不好,可以申請心理健康假,每個學期最多3天。

禮堂內師生們大聲唱校歌、玩遊戲,台大在27日舉行開學典禮。

台大校長 陳文章:「(我)念博士的時候、在工作的時候、在面臨家庭也是有非常多的挫折。如何培養面對挫折的忍耐力,是我們每一個人一輩子都要修習的功課。」

秀出產學合作開發的「機械狗」,出動無人機掛布條來拍合照,校方展現科技應用同時,台大學生會公告了一項新權益。學生如果心理不適,或精神狀況不佳時,可以申請心理健康假,每學期最多3天。

台大學生:「讀書的效率比上課還要好的時候就會想要使用,(壓力大)不想來學校,可能就可以優先請心理假。」「(為何失戀可以請)因為失戀的話,就是很大的創傷嘛!對不對,所以就還是會想要把它拿來吃個飯,讓自己的心情可以更好。」

新生們聽到消息大多表達肯定,認為在準備考試或是疲憊、壓力過大的時候都可以使用。而且心理假不需要檢附任何證明,所以學生短期的心情不好,不用看心理醫師獲得證明,只要上請假系統就能請假。

台大學生會長 莊智程:「承認每個人都是脆弱的這件事情,而且每一個人,他都應該要被重視到自己,無論是生理、心理上面的需求,(學校)官方的這個角度就是肯認了心理假,它是有正面的意義,而不是在於說,同學就是心情不好的時候,永遠都只能用翹課的方式。」

學生會表示,心理假是經由學生會、學生代表和校方共同討論的結論,未來也會依照實際需求持續改善。目前包含中山、成功、台師大和實踐、逢甲等大學都已經推出心理假,目的是希望能幫助同學緩解壓力,並重視、照顧自我的心理狀態。

責任編輯: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