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看見原民凝聚力 汐止聯合豐年祭登場

大綱

暑假的周末,就是各地舉辦豐年祭最活絡的時間點,今天(27)在新北市汐止區,樟樹國小舉行聯合豐年祭,為了在疫情後凝聚族人,主辦單位是特別提高「傳統樂舞競賽」及「精神總錦標」的獎金。

由青年帶頭,宴靈大會舞正式開始,新北市汐止區一年一度的聯合豐年祭,27號在汐止樟樹國小操場舉行,雖然汐止區聯合豐年祭舉辦多年,但今年仍有不少青年是首次參加。

汐止區居民 林璟鋒:「為什麼會來,因為我們那時候看到在原住民公園很多人在練習這樣,然後我們想說也想跳一下,我們就來了這樣練了一個禮拜,大家為這個傳統、為這個文化做這件事情,直接來參與它,就是支持它的意思。」

汐止區居民 李恩熙:「我覺得有讓我回憶是在部落跳七天那種感覺,雖然這裡只有一天,但還是滿開心的還是要多回部落,有這種活動可以多來參加,不然部落的青年都慢慢流失了。」

看見年輕人踴躍在都會區傳承傳統文化,今年的豐年祭提高「傳統樂舞競賽」第一名獎金至1萬5000元,「精神總錦標」也加碼到5000元,而未能到場的青年,也透過贊助的方式,支持活動的辦理。

汐止區居民 沈國豪:「這一次準備上,我們年輕人都很踴躍地參與,只是說因為大家的工作性質都不一樣,可能還有很多在外面的年輕人沒有回來,可是沒關係,他們也是有贊助啦。」

汐止原民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林朕英:「在疫情中冷淡了一陣子,我希望他們把獎金拉高,讓一些年輕人可以參與這個活動。」

林朕英也表示,近年受到疫情的影響,加上協進會幹部的輪替,近期將透過豐年祭檢討會、協進會幹部訓練等時機,研商未來汐止區原民活動的規劃、辦理,要重新凝聚族北族人的傳承意識。

責任編輯: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